'Are you scared..... of getting old...?'
   (你怕變老嗎?)
   'Donno...(I don't know), Mmm... I'm not so scared of getting old, but I'm scared of looking back!'
 (我不知道耶…嗯,我想我是不怕變老;但,我真的怕回頭看!)
 
   這是來自某部八零年代英國電影中,一對正值三十好幾的壯年夫婦的對白。丈夫的淺淺一句「不怕變老、就怕回頭看。」令我大大地驚喜與激賞。
 
   很久以前、但只要一想起,就感覺彷彿是昨天才經歷的情景與談話-我的高中老師,也說過類似意境的言語,告訴我要趕緊,讓你正處於極度氣惱頹喪的很多人很多事,變成曾經;然後,不要回頭看,只管繼續向前望去與走去。
 
  頻頻回顧、甚至耽溺流連在過去之中,若是很幸運的、你的過去盡是一路明媚而順遂的好光景,回頭之於你,非但不會太難且還會使你滿心充滿欣慰的歡喜;但如果不幸的、你的過去是一段段驚險顛沛而苦多過甜,回頭於是太難,你會為之心生困頓與疑惑,甚且因為沈浸在過去陰影映出的下揮不去的悲傷,走不出來也無法繼續向未來大步邁進。
 
   就算你因為置身過去的種種美好而自得自滿,那也是危險的,好像慢慢含著包炫麗糖衣的毒糖果,一點一點地不自覺地中了自己下的毒-你麻木了自己,導致自己漸漸喪失向前走的動力,也許你會以為目前已經夠好了,只要靠著這些回憶與成就活下去就夠快樂了,耽樂的盲目中,更多驚喜與新奇與挑戰交織的未來,和這樣的自己,終究沒有交集。
 
   回憶很美麗,但回憶也可以很傷人。唯獨盡你所能地提起勇氣向未來走下去、多想想該怎麼靠自己的力量與決心,讓未來的人生能變得如何,這才是肯定刺激與新鮮的!變老不算甚麼,就怕太常回頭看,拖慢與停滯了不斷前進的腳步,讓生命失速、讓自己失去,漸入佳境或更上層樓的本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