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2390.JPG  

(野宮神社雖小,但據說求姻緣、安產、藝能精進…等,極靈驗。好天氣的假日來參拜,得排上頗久的隊。)

    離開常寂光寺,再走入竹林,通往野宮神社。參拜人龍落落長,是我三度造訪此神社、遇過排隊排最久的一次。半年前,我與弟弟來此替妹妹祈求懷孕順利,果真,妹妹不久後懷孕、現在也健康平安地期待明年二月寶貝女兒的降臨。抱著感恩之心,隊伍再長也要排,非得親向野宮神社靈驗的諸神們答謝不可。

    這一趟旅行的祈願參拜之路,似乎與關乎「變美麗」的神社特有緣… 偶然,經過一間名為「御髮神社」、說是全日本唯一一座奉祀御髮神、可供人祈求頭髮烏黑秀麗、永顯青春的神社呢!好奇地走入御髮神社參拜,發現不少日本全國各地的理容院、美容沙龍等,都有在此奉納祈願商業繁盛。御髮神社佔地與規模均小,但旁邊的水池有秋意甚濃的美景,忍不住,除了停下腳步欣賞、也拿出相機拍攝一番…

DSCF2351.JPG  

(御髮神社邊的水池,池邊層次鮮明的樹林、與午后朗朗的白雲藍天,在水面交織成一幅多彩動人的風景畫。)

    曾來過嵐山兩次,都苦於停留時間不夠久,沒能在渡月橋週邊熱鬧大街上的店家中穿梭、挖寶血拼一番。這回時間都是自己一人掌握的,總算逮到機會,在街上隨意走看,也買了抹茶奶油與生姜口味的京都風果醬準備回家嚐鮮。入秋後天色暗的快,五點不到陽光即收斂不少,外加陰晴不定地颳起風、飄起一點小雨。我的步伐接近了渡月橋頭,突然憶起六年前初到嵐山時,曾在這橋頭的一個手工蕎麥麵餐廳吃過從主餐蕎麥麵、到甜點冰淇淋… 一切餐點均由蕎麥製成的定食,餐廳名叫「よしむら」,依稀記得店門口掛著典雅磚色混赭紅的暖簾… 我的記憶神奇地成為人肉Google地圖導航,帶我一步步自然接近「よしむら」。有緣地、與此餐廳久別重逢、記憶裡的真功夫好味道,又幸運地再嘗了一回!這次點了1785日圓的「渡月膳」定食,座位前的落地窗將渡月橋全景納入眼簾,陪伴我逐一品味: 吃得出手工專業與溫度的蕎麥冷麵、佐山藥泥與生麩的熱蕎麥湯麵、迷你天婦羅蓋飯、不時配著熱呼呼的蕎麥茶、飯後還有蕎麥湯暖暖地下肚… 不論賞景或是吃食,都達到満喫狀態,至福。

DSCF2397.JPG  

(嵐山、渡月橋頭,「よしむら」手工蕎麥麵餐廳。渡月膳,1785日圓,一場美景與美食的満喫雙重奏。)

    溫暖飽足地用餐過後,元氣滿滿地繼續上路獵賞夜楓。從嵐山搭京福電鐵、買一張200圓的單程票、在路面鐵軌上緩緩前行,目的地是終站-北野白梅町,是我今晚夜楓欣賞目的地、距離北野白梅町步行約莫10多分鐘的北野天滿宮。北野天滿宮,是不少日本人應考前,求考運亨通的學問之廟,因為學問之神、即被稱為「北野天神樣」的菅原道真公,被奉祀於此。在各種教育機構及制度漸興的江戶時代期間,傳授讀書與撥打算盤等技能的「寺子屋」裡,一定都會供奉天神樣,漸漸地,天神,成了保佑學業或是武藝都能臻於完美的守護神。此宮除了求學問逐功名的效果遠播、另一有名的就是境內的梅與楓-每年二月初,這裡是賞梅名所;一年到了十一月中旬起,境內的紅葉苑,則是遊賞楓情的好去處。北野天滿宮紅葉苑的秋季夜間拜觀,開放時間並非每天、而是紅葉夜間拜觀期間內的某幾個週六或週日而已,錯過了就得再等一年。所以,本行剛好週日有機會到此,儘管我知道楓紅只是開始、尚未到達最完美火紅的見頃,還是買了600日圓附一份茶菓子的門票,入內參觀。

DSCF2413.JPG  

(目前越來越少的現役路面電車之一,嵐山出發的、京福電鐵,又稱「嵐電」,幸運地搭上我喜歡的紫色車廂。)

DSCF2424.JPG  

(奉祀學問之神菅公的北野天滿宮,每逢考季這裡都會聚滿眾多求功名的考生們,祈願考運亨通。)

DSCF2432.JPG  

(北野天滿宮內的紅葉苑,這一天楓紅並不盛。從御土居往外看,有一小撮的楓紅,聊表心意。)

DSCF2438.JPG  

(雖沒有轉紅,但黑夜裡被燈光映照出亮眼青綠的清楓,也有股令人激賞的秀逸之美。)

DSCF2448.JPG  

(北野天滿宮紅葉苑的鶯橋,橋上楓葉若是全數翻紅,肯定美到很驚人吧。)

DSCF2456.JPG  

(夜間拜觀門票可拿去茶亭換取一份茶點、配上喝到飽的宇治茶,在入夜後溫度驟降的紅葉苑裡,這份招待,份外體貼溫暖。)

    這一天,就在北野天滿宮靜謐的夜間拜觀中,畫下句點。刻意提早回飯店休息,為了明天的早起、要早征洛北的大原,本行最遠途的目的地,天越冷我越開心,這表示北方的紅葉們,一定會變得紅通通,有待我去一飽眼福呀。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