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 (週一)

    星期一,京都行邁入第五天,天氣大好,溫度偏低、大白天約莫12度C;我的HTC野火S手機上,天氣預報跳出了白天11度C、入夜1度C (!) 的數字。這是此行中最冷的一天,但我竟要朝最北方前進哪。幸好我不怕冷、又幸運地有陽光燦爛灑落,內穿發熱上衣、外罩短版羽絨外套、加一條圍巾、還有對今天行程的熱情,很宜人、一點都不覺寒。

    今天一早要直直往北走,直接殺到大原。昨晚在京都車站公車月台,事先看好了京都巴士的班次,平日幾乎每20分鐘間就會有一班17號公車駛往大原,車資單程為580日圓,車程約一小時。不喜歡轉車的我,決定搭8點25分發出的17號,一路直達大原。

    幸好時間控制得宜,比發車時間提早快20分鐘到月台旁的小小賣票亭,買好票上了尚有不少座位的公車。選了一個向陽的靠窗座位,希望一路有位子可坐、悠哉地看窗外風景、並有陽光相隨。早起的鳥兒果然有蟲吃,有了位子可安穩地一路坐到終站大原;因為接近發車時間時,突然冒出一堆遊客擠上車,我在那一群遊客發出的嘈雜聲旁、靜靜獨坐,慶幸我早起又早上車。

(下圖左: 京都巴士、580日圓、往大原的單程車資。| 下圖右: 公車月台豎立的京都巴士、往大原的17號公車,清楚的班次時刻表。) 

    1321831326054.jpg        1321574093175.jpg  

    整趟往大原的車程中,前半段還在市區裡繞,但後半段開始,就往山裡直直開去了。接近山區,窗外景色開闊自然了起來,見到的盡是群山、樹木、低矮的樓房與開朗的天際線,心情跟著越來越輕快。難忘下公車後第一口呼吸到的大原空氣,沁涼、純淨、清新。對於呼吸道極為敏感的我來說,每一口的大原空氣,都是善待我這個過敏患者的重度恩賜。此時,突然深感世間諸多標榜提神醒腦的藥物或飲品,舉凡咖啡、茶、蠻牛、紅牛、綠油精或白花油等等,都是多餘的啦。只要給我吸幾口秋天大原的好空氣,就可以精神百倍了。

    更令我精神振奮的是,爬坡往山裡的三千院走去時,途中山坡上的那一畝畝菜園。

DSCF2475.JPG  

(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 爬坡而上、往三千院途中,經過這畝田,我好像看到了,我的夢。)

DSCF2478.JPG  

    經過了令人心懷田園樂的菜田,在沿途某店家的門口,看到大原女(日文念為「おはらめ」)。這是在大原一帶頗常見的形象物-傳統大原婦女的裝束。頭上頂柴火、頭裹手拭巾、腳踏草履鞋、牙齒塗黑、渾身樸實堅毅氣質的大原女,自從鎌倉時代以降,開始拾起當地質優的柴火,跋山涉水、走過路迢迢、進京都販售。現在,早已沒有所謂的大原女了,大原女的形象,僅在京都市時代祭上、大原某些店家的門口,被重現與緬懷。

    大原因為地勢之故,自古以來成為遇政爭或戰亂、欲自京都脫逃時的一條逃脫路徑,也因此是出世、隱遁者的歸所。出發前瀏覽日本一些旅遊部落格,爬文過程中曾看過有人形容,在京都,只要多走遠一點路、來到大原,立刻會有種時空切換的不思議感,置身大原,會特別有遺世獨立的感懷,極適合想逃避現實的人前來脫俗一番… 真的!大片的菜田、不及不徐地兜售醃菜的店家們、寧靜清淨的山林氣氛,還沒正式踏進任何一座古廟呢,就已感受到一股出世的飄飄然。

DSCF2483.JPG  

(三千院門跡,再往上爬幾階,就會正式進入來訪大原的重點-三千院。)

    創建於延曆年間(西元782~806年)的三千院,從拜觀入口通過中書院後,走幾步拐個小彎就會踏入散發悠遠歷史氣味的客殿-這也是最多遊客群聚之處,因為人潮絡繹不決,把原本在旅遊書上看似寬敞的客殿擠的寸步難移,想好好取景拍照,也難。大家這麼拼,為的就是眼前美不勝收、鏡頭也難以精準傳達其美感的,聚碧園…

DSCF2494.JPG  

(聚碧園,我最喜歡的一景。我決定靜靜摒除滿客殿騷動的人潮、靜心端坐欣賞,所以拍的照片,奇少。)

DSCF2504.JPG  

    走出客殿後,前往往生極樂殿、朱雀門與有清園一帶的方向,觸眼所及是這一大片楓葉轉成金橘色、景色如畫般不真實的樹林。說真的,就算在這林間邊驚嘆邊按下一堆快門,最美的畫面還是我肉眼看過、存在腦海記憶的那一幅。雖然這裡的楓不頂紅,但是在陽光洗禮下透出閃閃金光的楓林,低調中帶著貴氣,很耐看。

    DSCF2545.JPG  DSCF2552.JPG  

    穿梭在三千院楓情萬種的境內,別忘了環顧四周各角落,其實默默佇立不少佛像。我個人很喜歡觀音,總覺得,只要看到觀音柔和的面容及身姿,就算不念佛號、沒有信仰、不甚理解佛教教義,也會被觀音溫柔看顧、祝福。穿過紫陽花苑、拜觀過觀音堂、快要繞出來之前,在石佛對面的小徑上,有個阿伯拿相機很認真地聚焦,我好奇湊到他身邊看他拍甚麼… 看到他瞄準著身軀嬌小、面貌可愛的地藏王菩薩,我等阿伯離開後,也拍下了祂。離開三千院後,一旁的勝林院,傳來陣陣安定心神的禮佛誦經聲,吸引我走上前,欣喜望見了,比三千院更加火紅的楓紅,這也是一種法喜吧…

DSCF2572.JPG  

(勝林院的楓紅,說真的,一點也不會輸給名氣大的三千院!按下快門的此刻,木造本殿內正好傳來陣陣誦經聲,我接收到了-平靜又喜樂的感動。)

    光是三千院與勝林院一帶,就讓我心甘情願地耗掉快三個小時流連忘返… 貪吃如我於是做了一個很不像我的決定-繼續趕路、不吃飯了!下山時,買了一串冰鎮醃漬小黃瓜、外加一路試吃各種漬菜,騙飽了我的嘴與胃,完全不感飢餓地、搭了半個小時的公車轉赴一乘寺,參訪另兩處賞楓名點-詩仙堂與曼殊院…(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