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折回大原公車站的途中,被一塊小牌子吸引,說是有「不斷櫻」開在小牌子上所畫的箭頭、所指向的方位,那是一個在山路邊高岔起來的小丘。又是好奇心驅使,我這隻甘願被好奇心殺死的貓,不由分說、踮起腳跳上小丘去,看到了所謂的「不斷櫻」。顧名思義,就是會不間斷地開花的一種櫻花樹,每年十月會開始含苞並開花、可一路開到隔年四月都不會凋落,好神奇的品種,打破一般櫻花三月底四月上旬開花、花期僅維持一週左右的短暫宿命。十一月了,我竟還有櫻花可賞,又是旅途中的另一個美麗意外呀。我在不斷櫻的樹下一邊賞櫻、一邊眺望遠方的楓、一邊抓著冰鎮醃漬小黃瓜大口啃著、身上穿著防寒的羽絨衣與發熱衣,這幅畫面,如今回想起來,算是春夏秋冬四季的形象,瞬間都在我身上發生耶,蠻離奇的齁 (笑)。

DSCF2587.JPG     DSCF2590.JPG  

    從大原站先搭一趟公車到國際會館站、轉乘市公車5號朝一乘寺方向移動。在一乘寺下松站下車,又經歷一段頗斜的上坡,先到詩仙堂。午飯僅是一根小黃瓜和數片試吃的千枚漬的我,竟然沒在半山腰上爬到昏過去,平時愛哭么的我,竟能一路神采奕奕地直奔詩仙堂門口,想起來自己也佩服自己啊。

F1010028.JPG  

(詩仙堂,午後陽光灑落、靜靜欣賞庭園楓之美的遊客背影。)

    詩仙堂門口小,一進門立即是一段長、窄又陡的石階 (這點跟嵐山的常寂光寺很像),我前後不少阿公阿嬤級的日本當地遊客,爬的面紅耳赤又氣喘吁吁,由此可知,玩,真的得趁年輕、極需體力、尤其要有好腳力呵。眾多遊客緩緩依序拾階而上,等待購票入內。有幾度,石階上呈現了小塞車的情形。詩仙堂是江戶時代初期文人、德川家的家臣石川丈三隱居時所住的山莊,石川在59歲時建了詩仙堂、住到他90歲高齡仙逝為止,漫長的隱居期間,擅長俳句與詩詞創作的他,堅持過著詩歌相伴的清貧生活以終。石川本人精通書道、茶道、儒學與庭園設計,詩仙堂精巧納進四季風情的庭園與花園,以及將中國36名詩人肖像畫入堂內二樓的設計,都出自他的巧思。來到詩仙堂,一定要細細慢慢欣賞堂裡堂外的佈局,石川的生活情趣與細節,隱藏在每一個悠閒靜雅的角落,它的花園,種滿蘆葦、楓樹、柿子、竹還有各種花卉,整座花園有如一盆精采的巨型插花,顏色層次非常豐富,是我此行最喜歡、也停留最久的一座。

DSCF2612.JPG  

(詩仙堂超繽紛的庭園。)

    出了詩仙堂、外加到隔壁的八大神社小晃之後,已是下午三點多,決定一鼓作氣往上爬,去曼殊院。這段路沿途都有貼心的標示,雖然此區沿路都是民宅,但是for各寺院的指標挺多的,旅人在崎嶇、偶有岔途的巷弄間也不怕迷路,貼心。部分民宅保有老樣貌、並未改裝拆除,於是,出現了這樣充滿溫厚舊時光情緒的木牆上、訂著生鏽的琺瑯路牌與看板,這幅光景,一般人看了也許不痛不癢,但卻是我的心頭好啊…

DSCF2669.JPG     F1010036.JPG  

    沒料到前往曼殊院的路途,越走越遠、越爬越高、路也越走越小條,好幾度和計程車陣一起卡在某民家前的小巷動彈不得,爬的滿身汗又開始 (終於) 感覺飢餓的結果是: 差點想放棄、就此掉頭下坡… 幸好,我的根性堅強,沒有氣餒續拼到底 (!),最後,這片紅似著火的楓紅在終點處迎接我,讓我瞬間疲態盡消,好像中頭彩一般的亢奮,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DSCF2642.JPG    

(這只是接近曼殊院停車場前的楓紅,就已經大有看頭,紅到不少遊客都忘了曼殊院還沒到,便紛紛停下腳步拿出相機開始狂拍了!)

DSCF2645.JPG  

(一棵曼殊院外停車場邊坡上的楓,爬上去站在樹下拍紅葉,雖然拍的時候身體必須歪成奇怪的S型還得站穩,卻大大值得!)

    曼殊院受到中國禪風影響,境內的迴遊式枯山水庭園,與鄰近詩仙堂內的庭院,是日本熱愛古庭園的旅遊行家們推薦必看的兩座名園。參觀曼殊院時,務必留點餘裕靜心欣賞庭園、並看懂庭園與書院裡的建築與設計細節、寓意,甚為重要。很幸運地,在走到枯山水庭園的跟前時,剛好遇到一個日本旅遊團、有幸跟著聽取院方人員的解說,避免了有看沒有懂的徒然。 (未完,待續)

1321857710799.jpg  

(曼殊院的迴遊式枯山水庭園。)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