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食入魂.jpg   

    「好吃到傷腦筋!」在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中,這句台詞,直白又有力,引領男主角踏上意外的禮儀師修業之路的那位資深禮儀師,在每個品味美食的場景中,他那張忙著滿口咀嚼美食的嘴裡,總會意猶未盡又略帶苦惱的幽幽吐出這一句話。

     這句令我難忘的台詞,原來出自《料理鐵人》節目企劃小山薰堂先生之手--他正是寫出《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電影腳本的編劇、同時是《一食入魂》這本書的作者,除此之外,小山還有其他多重身份,他主持電台節目、他寫雜誌專欄、他當企業的創意顧問、去年起他更出任東北工科藝術大學設計工學院企畫構想學系系主任!

     學藝術出身的小山,渾身創意、同時對美食有著不滅的熱情,創意與熱情在他擔任電視企劃、編劇、寫專欄出書的身分及作品裡,留下極深刻而鮮明的印記。

     利用回家路上搭公車的時間,讀《一食入魂》,讀到肚子餓,讀到想立刻google小山個人的美食地圖上所打過記號的餐館食肆、巴不得直飛過去朝聖、體驗那些菜餚的美味精髓。小山的文字並沒有華美優雅的藻飾,非常直接明快,就像一個熱情但或許不相熟的朋友,深怕你錯過這些不吃可惜的美食會因而抱憾終生似地、一間過一間向你敘述各家餐廳的身世來頭及擅長料理,非要講到你心動與食指大動不可。

    必須承認,小山這本書,說的一口好菜,為了瘦身養生而節食禁口慾、立刻形同是愚蠢又多餘的行為。小山徹底說動我,懂得敞心樂享美食--這一條理所當然的生存之道,必須刻不容緩、大方坦蕩地邁步踏上啊!

     坊間教人靠食補食療休養生息的健康書,每每上市必然榮登排行榜並長踞一段時日。可是我更甘願精讀如小山的《一食入魂》這般的美食筆記,雖然我也怕肥(而且也一直不算瘦!)、更有高血壓遺傳及過敏宿疾纏身的禁忌,但是小山以文字與照片帶路,他就是有這種特殊魅力,在書頁上逐頁走著-有「我想死在這家餐廳的餐桌上…」好吃到如此程度的餐廳,也有「老闆人品與個性也一樣美味」的餐廳,更有「想吃上一輩子」的餐廳呢…這些絕妙形容詞易懂又強烈,驅使我亦步亦趨地對他所介紹的美食勇往直前,把健康養生的教條忘的精光、拋的老遠。

    這本書不比米其林美食評鑑,那些打上星星的餐廳總是高貴高調的過分且有著遠在天邊的距離感。小山在書裡連他工作場域附近、那種隱於「巷子內」(日文有一說法是「路地裏」)的小店知拿手招牌都介紹,一些餐廳甚至沒有固定的菜單、全看老闆當天能採買到甚麼好食材以及有著甚麼心情而會端上何種料理。也有那種店名跟菜色非常不搭的餐館(比如取名倫敦別館、卻賣著中國菜!) 每一短篇就是一家小山親身吃過的餐廳的短介紹,末尾會來上一小串名為「人生食堂」的結語,像是小丸子爺爺的心之俳句那般,畫龍點睛地作最精鍊的小評。對我來說,這遠比看米其林趣味而感動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