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1572.JPG

    到鎌倉一遊,絕不容錯過的,就是走到幾乎等同於鎌倉地標一般的高德院大佛面前,定睛仰望一番。

 

    於是,不分國籍、男女老幼、信仰每天,鎌倉大佛跟前始終簇擁著大批來來去去的遊客,拍照、膜拜、凝望。

 

    鎌倉大佛很上鏡,不管從正面或斜幾度角的角度切入觀看拍攝,都極其莊嚴沉靜。我看過祂兩回,每一次都在祂四周圍徘徊至少半小時,期間當然會移動腳步到周邊的庭院迴廊走走看看,但要不了多久就興味索然、自動被吸引回原點大佛的身邊,藉由接近而試圖獲取,多一點安心、定心、洗心的法喜。

 

    我沒有特定宗教信仰,但微妙的感覺告訴我,大佛的確帶給我多一點的心情平和寬柔的喜悅感,也許是因為祂的面容線條與表情、也許是因為祂大器的身形氣勢第二回看祂,我加入了一個不同的角度,我選擇直接站在祂的身後,注視祂的背影。

 

    高達13.35的大佛,背影跟正面或側面給人一樣寬厚而雄偉的視覺感受。面相偏向平面、低肉髻、略為駝背的姿勢,讓祂雖然巨大卻不給人壓迫感、反倒多了幾分溫順。參拜那天,午後二點多的陽光正炙烈,繞到大佛背後站著,恰巧助我與陽光阻絕,清涼多了! 舒服多了! 心不浮躁、趕集式的旅人腳步完全停止,遊客們群聚在大佛面前繼續交相品頭論足、輪番卡位照相;背後安靜多了! 如果沒有站在背後,我完全得不到這種舒暢的片刻安寧。

 

    人世間的事理,亦是如此吧! 很多時候我們汲汲營營於登上浪頭、搏得版面、獲取主導大位,連買張演唱會或電影門票,選位也是非卡到正面不可。正面,永遠是不假思索的絕對位置。偶爾,轉身隱於背後,從完全180度的背面,如何呢

 

    我想,也許背面很不同,站在這沒人來爭的所在,會很不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