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年前曾到過的吉祥寺,純粹是因為那是我當時最終目的地的轉車要站,而蜻蜓點水式地經過。如今正式下車一逛,大有相見恨晚之感,恨自己過往那麼多次的東京滯留,為何就不曾對地圖上這個頗奇特的地名,背後蘊藏著怎樣獨特的地域魅力去多做探究呢
 
   日本好友Yuri聽說我要來東京溜達,本來想帶我去鎌倉來趟遠離塵囂又可沈浸懷舊情緒的優雅古城行的;只可惜我停留的時間過短,從東京都心出發去比横浜還要再遠一點的鎌倉,可能光是去程所需的搭車時間,就足以讓大半個上午泡湯,而我下午四點不到就得動身去成田機場趕晚班回台北的飛機…所以靈機一動,就近改到都心裡的吉祥寺,據說也是個鬧中取靜、適合週日清早放空閒逛的好處所。
 
   對長期居住東京的居民來說,能避開這城市中的擁擠、奔忙、壓力、複雜等種種喧擾,是一解身心勞煩與抑鬱的必要;對多次造訪東京的旅人而言,能窺探這城市裡的幽靜、閒適、輕鬆、單純等種種美好,是拋開東京的五光十色、轉而窺見其難得的素直面貌的一種幸運與幸福。我實在羨慕極了,能在吉祥寺生活起居的人們,完全符合我一心嚮往「大隱於市」的生活境地-雖然打滾在理當繁華喧鬧的城市、卻可坐擁脫離塵俗令身心健康靜好的生活品質。
 
   Yuri告訴我,吉祥寺稱的上是經年累月不少在東京討生活的人們,最嚮往購屋住居的生活圈之一。我想這樣的切切夢想,不是沒有道理…
 
井之頭公園幅員遼闊,林木蓊鬱的散步道旁,貼心地設有這樣的飲食攤,供人休憩。
     一出吉祥寺車站,兩個出口的其中一個,一踏出步行不出十分鐘的短暫腳程,就可以走進幅員遼闊、綠意盎然的井之頭恩賜公園。大片腹地裡遍植樹木,高大密集足可成蔭:這可是我對理想中的好公園藍圖,會最優先畫上一筆的基本要求-但可惜,在台北的幾座公園,不是佔地不夠大、就是綠樹不夠高也不夠蓊鬱。想想,假設公園面積寬闊到在可在裡頭騎單車、練舞打拳或競走遛狗都綽綽有餘,但炙熱難當的盛夏一到卻無樹蔭可舒適乘涼,光這樣的美中不足就讓人打從心裡不快活。不過,井之頭公園叫我每逛一步就羨慕一分-偌大的公園內有許多條寬大的散步道、襯以兩旁枝葉繁茂的大樹既可釋放芬多精同時提供遮蔽性的濃蔭,走累了還有隱身在樹蔭中的歇腳亭提供簡單的輕食茶水呢。
 
    還有中央一大片湖水,遊客可以靜靜坐在湖畔發呆、看景、談心、寫生或讀書;甚至還可以選擇在湖中划船(雖然我和Yuri都覺得湖裡那幾艘刻意作成天鵝型的、以腳踏方式划動的船,不論看上去或是當真上船去划,都蠢的可笑!)But... anyway-小橋、流水、湖景的平靜之趣,加上置身於不冷不熱、秋風送爽、略有陽光的週日早晨好天氣,真的能叫因為長期因工作性質緣故而匆忙為習猴急成性的我,頓時瀟灑放棄,要與時間爭先恐後的競逐賽跑了…(待續)
星期天早上,靜謐優雅的井之頭恩賜公園,我最愛的湖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