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樹,就在一年將盡之際,就為聖誕節這一天而昂然佇立、璨麗耀眼、散發光熱。
 
    地球上,為聖誕而虔心祝禱、而慶賀狂歡、而妆點住居的地方與人何其多,但可讓人一眼就迷戀並深刻記憶的聖誕之美,在百家齊放的各式聖誕繽紛裡,倒是難覓。
 
    在我心中,最記憶鮮明的聖誕,依舊是兩年前的此刻,我拿著早早在網路搶下訂的廉價航空的超便宜機票,拾著草草胡亂收拾的簡易行囊,先是趕火車又是搭電車、百轉千廻地直奔倫敦Stansted機場,然後一個小時多一點、屁股都還沒把椅子給坐熱的快速飛行下,我飄然飛到德國漢堡,展開了我近十天的德國聖誕假期。
 
    照片裡這棵聖誕樹,是在柏林一日遊時,在入夜後繁燈點點、氣氛神聖又溫馨的一間教堂旁所看見並順手拍下的。站在它跟前望見的第一眼僅是不期而遇式地匆促瞥見,我對它報以滿是被震懾的目光--它的巨大高挑完全地撼動住奔忙又雀躍的旅人步伐。第二眼則是選擇靜靜地仔細凝視,光線莊嚴亮眼卻不刺目,均勻柔和而美的出奇。這樣的光與熱,為幾近攝氏零度的凜冽冬夜街道上,散發給異鄉旅人最適切的溫暖。
 
    巨大的聖誕樹腳下,有著穿梭不息的人群--人群原各自身在不同的遠方,卻懷抱著共通的目的翩然至此--為了感染那能讓滿身心愉快溫暖的聖誕氛圍,人群們爭相在聖誕樹前拍照、發出讚嘆,接著被周邊傳統德式聖誕市集裡傳出的陣陣香氣--來自於烤香腸佐芥末醬酸菜、手工蜂蜜果醬與芳香燭、燒熱的聖誕葡萄紅酒、甜滋滋又爭奇鬥艷的花色柺杖糖與棉花糖、香濃綿密的手工家常餅乾...被很聖誕的各種香氣給吸引的人群,於是好像中毒或著魔似、歡喜甘願地將夜晚的時間,沉溺放縱於在此處的流連忘返中。
 
    就算事隔已兩年,我還清楚記得我在這裡做過甚麼: 在這棵大聖誕樹下欣喜驚嘆猛按快門,在聖誕市集裡向一個慈祥的銀髮老奶奶買了一尊雙手環抱兩個小嬰孩的木刻聖誕老公公擺飾,繞到兜售吃食的攤位啃了一支香噴噴熱騰騰烤香腸、還貪心地擠滿好多黃芥茉醬一起吞落肚,在手工藝品的市集摸了好幾只美呆了的土耳其彩繪杯盤、因為怕難以帶回珍藏而嘆息地縮回了手沒有買下...。
 
    除了這裡,再也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有如此對味聖誕情緒了... 此後許下的聖誕心願,不許其他、只顧衷心許著,有朝一日,自己一定要重回這童話般的聖誕情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