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打工,是浪費了黃金時間? 是「笨死了!」的作為?

    一位長年以清廉形象高調自持的政治人物,在一場提倡閱讀的演講中,不改他快人快語的作風,語出驚人地直呼大學生打工,笨死了。把黃金時間拿來多讀對的書、加緊學習,才是聰明上道。

    也許他不是指每一個打工的大學生皆然;但,快嘴一出很容易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馬上就有人對此言論加以非議,認為長年有「聖人」外號的此人,不食人間煙火、不明白大學生打工的原委,並非都是為了滿足橫流的奢侈物慾、也不見得都是要儲備騎機車載女友繞來晃去一整天的油錢。學生時期的打工,可以先窺之並學取日後在社會大學工作理事的技巧、待人接物的眉角、甚至提早領受社會現實的炎涼是何等滋味。更何況,還有人打工純粹是出於不得以,家境不佳、手頭太緊、學雜費生活費入不敷出,要不是被錢追著跑、學生當然也知道專注讀書上課才是本分,把時間拿來賺幾小時數百元,在大人物眼裡雖是「小錢」,但這小錢,得以支撐生活--包括就學--所需支付的基本負擔,why not!?

    我身邊有朋友不屑王先生的態度,認為他又犯了不知人間疾苦、愛唱道德高調的毛病,友人甚至還舉旺旺集團創辦人及其兒子為例--他們都是連大學刻意選擇不念、年紀輕輕反而去專心投入金錢世界而經商大成功、在政商兩界呼風又喚雨的實例,反問: 如果讀書非常管用、那請問這些沒唸太多書卻比讀書人大有成就者,又該如何解釋? 但也有朋友抱怨,媒體或許斷章取義了王先生的發言,不解批評王先生的人,怎麼不去著眼於他鼓勵大學生正面學習、慎讀好書的善意?

    我想,王先生的立意固然良好,但卻被自己後面這番打工等於笨的偏頗論述,倒打自己一把。這也是我對此人言行深不以為然的癥結。起碼,一開始接觸這則新聞,我也有種「我被罵到了」的感覺呢--我在上大學前的暑假就打了人生第一份工,時薪100元的西餐廳part time job,每天開門掃地、煮大鍋飯、中餐時間打飯送餐端飲料結帳、用餐時間後又是掃地加洗碗烘碗。上大學後更做了幾份不同的打工,短暫地教過安親班英文、在學校編目組整理從各地雪片飛來的研究所報考簡章、在圖書館建檔貼標排書、在升大學補習班call out勸人重考、到網路公司成天盯著電腦翻譯網頁內容;就連讀完大學後,上班也打工,在幾個換工作的空檔接了朋友引薦的翻譯案子,還有積極地向報社副刊投稿,挨過薪水有一搭沒一搭的日子。

    也許,看在王先生眼中,以上都盡是瑣碎且賺不了幾塊錢的非正式小工作,但我沒有因為做這些小工作,而少讀書;相反的,我大學的成績在我整段求學過程裡,反而是最出色的。出了社會我也沒忘了繼續讀書,甚至還曾經跑到英國唸了很昂貴的書。可能和我長期的職業領域有關、加上自己興趣使然,至今已不在學校作學問的我,仍堅持不限類別、或借或買、一個月至少讀完3-5本書的習慣。而回首我做過的這些雜七雜八、有的沒的打工,是一段段酸甜苦辣的人生體驗,很多的前所未知,都是在這些工作經驗學來的、在課本上在課堂裡反而讀不到這些呢! 靠自己的力量賺錢,拿這些所得買喜歡的漂亮東西、吃美食、買衣服、用名牌、唱KTV,感覺是既享受又踏實,拿錢滿足慾望何錯之有? 我以為人正因為有了這些慾望,賺錢才有動力及目的性。這總比向他人伸手要錢還要編一大堆堂而皇之的理由,或者明明沒錢卻還在想東想西的、導致心神扭曲憤世嫉俗,活的磊落又實在多了。

    我相信很多現役學生、或是已在社會大學走跳多年的人跟我一樣,從來沒有放棄讀書、也努力珍惜時間把生命過的有意義;只是,讀書的方法是多元的、而且不讀書的時間,生活應該是一樣或者更加精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