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370

    「溫事」,擅長插畫、愛旅行與生活、熱衷雜貨的米力開設的一間溫暖而個性獨具的店。

    是雜貨店,也是把許多雜貨愛好者心目中理想的生活狀態與氛圍,具體顯現的一個場域。

    「很好逛喔!」出發前,已去逛過這裡的好友們都這麼說。意思是可以逛很久、同時逛得意猶未盡、一個不小心還可能在此荷包大失血。當然,這是對日系雜貨中毒者才會成立的說法啦,如果對琺瑯餐具一無所悉、對帆布包袋或便鞋無感、對柳宗理的刀叉匙鍋有看沒有懂、對活字鉛印的字體並不特別依戀,也許,小小的「溫事」,區區幾分鐘就足夠你繞完、兩手與心都空空地走出來了。

DSCN0331  

     在微涼、極適合散步的一個晴天週六,拿著地址按Google Map地圖索驥,很幸運地、方向感很差的我並沒有迷路,從南京東路搭公車307、在台北車站的前一站下車,找到綠島小夜曲咖啡店木造老屋所在的那個昔日叫做二條通的小巷口,再往前幾步就能望見建築外型也頗特別的「溫事」,靜靜矗立眼前。

DSCN0366  

    一推開門,是這一小桌的微微光亮,抓住了我的雙眼。造型互異、但一樣可愛的金屬小吊飾們,上方皆附有一個小圓洞,方便大家各自發揮創意,把它們串在理想的素材、位置、姿態、各種可能的用途上。

DSCN0369  

    店裡音響所流洩出的音樂,聽近耳裡,聲線清楚而溫厚,沒有因為音質太乾淨、而冒出偏冷硬的機械感。循著聲音的來源,我走近了這一角落,發現了音響喇叭的位置。我對音響沒有太多知識也缺乏研究,這只喇叭外觀看上去挺復古的,不知怎地、它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回鄉下阿公阿嬤家,那客廳角落的直立式喇叭。會不會、可能也是個有點年紀的喇叭呢?! 在它腳下靠著的室內布鞋吸引了我的注意,可惜腳太小的我與竹籃裡任一尺寸的布鞋都無緣,只能眼巴巴地對著鞋子們多望幾眼、當作生活居家佈置美學的純鑑賞囉。 

    坪數不算大、偏狹長型的一樓店面,陳列展售的是實用又有型的各種日常生活道具與用品,橫條紋的衣裝(這也是米力穿著上的偏愛)、帆布鞋、吃喝煮食必備的杯碗鍋盤與餐具、筆記本、文具、手作素材與道具,豐富了、也溫暖了這一層小小的樓面。而二樓,與一樓長相調性不太相同,但也是大有看頭的.....

DSCN0350  

    心中一直有個關於老屋的「謎之聲」,那就是,老屋子的樓梯都比較窄而陡。「溫事」好像也是老屋改造的,這木造樓梯爬起來也有那麼一點步步驚心,或者,很可能只是因為我個人腿太短的緣故,造成每一步拾級向上、都必須跨得特別大步的錯覺吧(笑)。但一抬頭看到二樓發出的溫暖光線,還有那一小角色彩斑斕的斜屋頂,我的好奇心早已遠遠地凌駕了爬陡樓梯時流露的小驚心。

DSCN0355  

    二樓到了。屋頂令人目不轉睛(據說拼湊此屋頂的過程與手法難度很高,耗費店主人相當多的心神),與牆面的淡雅湖水藍綠色、以及深咖啡色古舊質感的木頭地板搭襯得極好,到訪這天的午後陽光宜人、並不過分刺眼,把這一方小而美、只有我一人獨自流連的二樓小天地,照映出一室無限的靜好。正好有個皮件工作者在此展售手做皮件,小至零錢包票夾大至手提袋公事包各自在二樓的窗櫺平台或中央大桌安靜地躺著,手工皮件的獨一無二個性與沉穩內斂的素靜質感,被這個空間襯托的更鮮明了。

DSCN0381  

    從安靜的二樓,如上樓那般地小心翼翼下樓、返回客人川流不息的一樓。張大眼仔細重新審視方才可能沒有發現的小趣味。我找到了在台灣不常見的、日本人專用的姓名私章。很訝異「溫事」裡竟然有這麼多日本人私章,這真是太有勇氣的一種另類進貨與空間布置手法了! 這一排小壁櫃黑壓壓紅通通的,湊上前細看,都是刻有日本人姓氏的典型圓型圖章。(部分私章也有販售,我很好奇是會出手購買的客人是怎樣的人哩...)

DSCN0373  

    最後還是把時間與目光,拉回了比較貼近現實的、每天吃喝與調理吃食必定使用到的,餐具。這也是佔據小小的「溫事」店面空間較大宗的商品。我偏好小碟子,雖然不能盛裝大器的宴客桌菜,但是簡單、少人口的日常居家飲食,肯定會頻繁地需要小盤小碟登場。切一塊小蛋糕、煎一只荷包蛋、烤一片香酥的吐司... 總不能請出可以裝一條紅燒魚或擺一隻烤雞的大盤子來吧。我自己很愛收集小型器皿,一來、便於收藏;二來、不管是否是在吃喝的時候拿來使用,或者僅用來擺放其他非食物的生活道具與心頭好的小物們,都非常合用又賞心悅目呢。如果你也講究生活道具的真善美,不妨來這裡尋尋寶吧!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