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2276

↗ 攝於2012. 11. 10,秋老虎的週六午後、伊通街。

喜歡貓,甚過狗。

為甚麼?我的答案:因為狗雖然可愛,但有時候「太熱鬧」了。

因為貓的眼跟臉,經常一副「不知道到底在想甚麼」的樣子,

無法一眼看穿、難以一目了然的神秘兮兮,是不愛熱鬧的我,較感興趣的。

如果想靜一下、安分地獨處一會,偏偏身旁眼前的狗兒熱情停不下來,

恐怕最終又窘又冷場的會是我,我必然手足無措直至無法泰然自處。

貓,或許也會有過動焦躁的時候,但牠們比狗(至少外觀上)來得冷靜,

貌似-其實真的是-更擅長獨樂樂… 和我一樣。

很遺憾地,因為自身一些不可抗力之因素,我尚未親自養過貓。

所以,在城市穿梭漫步時,我不放過對街頭巷尾的貓兒行注目禮、玩捉迷藏的匆匆一瞬;

相機恰好隨身之際,就嘗試捕捉牠們的身影。

雖非很頻繁地這麼做、僅是隨緣隨興而為之,仍樂此不疲。

DSCN2193  

這隻毛色黑白相間地恰到好處的貓兒,定期出沒家附近的小公園。

晚上繞過公園信步返家時,偶爾會和牠打照面,於是我認得了牠。

不久前的一晚,我在公園傷神兼放空。又遇見了牠,

正躲在涼亭樹幹後,張大眼似乎在巴望著甚麼…

我決定分點神盯梢牠的舉動。噢!牠在等待牠的晚餐-不久後一位樸素、貌甚和藹的大嬸,提貓罐頭來了。

我也是偶然撞見此刻此景才知道-牠並不孤獨。

當牠低下身享受著大嬸賜牠的晚餐時,牠背後黑壓壓的灌木叢裡,又陸續冒出好幾雙火亮亮的貓眼。

窸簌簌地、那幾雙神出鬼沒的貓眼的主人「現身」了…

是一群同卵多胞胎也似的黑貓,牠們自成秩序地站在我較熟悉的黑白貓的身後、領受大嬸賞牠們一貓一份的晚餐。

大嬸靜靜餵、貓兒靜靜吃、我靜靜看。

城市裡的街貓與人,此時自成一個靜好而自持的小國度;

在我們的疆域裡,誰也不認識誰、誰也不打攪誰。

心內卻好像有哪一部分,不必言說地相繫相陪。

DSCF2467  

↗ 攝於2012. 7、臺南,小旅行中的某日、某段旅途、某條小巷。某神秘又迅捷、見尾不見首的街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街貓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