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287  

(2009年7月,東京、代代木八幡站,有個黃底紅字「確認」字樣牌子的月台。)

    太多人談論與追尋旅行的意義,甚至,有人把旅行的意義,譜唱成一首歌… 我想聊聊,旅行的禁忌。

    我不敢說我是旅行達人,每趟旅行之於我的經驗與意義,亦不能等同他人的、更無法皆大歡喜地給任何人如法炮製。

    但,旅行的禁忌,或許更能放乎四海皆準一些!

    生活中的好朋友,不見得等於出外旅行的好旅伴;但能在異地作成步調目標一致的好旅伴,絕對可以在人生中成為好朋友-這是我個人信奉的鐵則,也是我要切入說明的、幾條旅行的禁忌…

    【羅馬競技場上嚼北海鱈魚香絲,行不行?】

DSCF0922    

↗ 2007年,仲夏,義大利、羅馬競技場,我最醉心的一個角落。

    偶然,一次聊天中蘭達提及了身邊一位朋友,和同伴們一起去義大利時,因為「吃」,就地惹出了一條楚河漢界-其中一位老兄,對吃的花費非常摳摳省省,且口味與腸胃懷有濃郁思鄉之情、不容易入境隨俗;於是,老兄的行囊裡難免塞有台灣家鄉味的零嘴、泡麵之類,為了避免吃不習慣而水土不服影響遊興,老兄的此舉倒也無可厚非。

    可是,同行其他對出外飲食較在意道地風味與講究品味情調的人,途中選擇吃食的餐廳時,多少就得考量固守台灣味與過份看緊荷包的這位老兄的立場、難免綁手綁腳;接著,煞風景的導火線來了-同遊歷羅馬競技場時,老兄直呼餓了、從袋中掏出一包北海鱈魚香絲,津津有味、越吃越相思了起來!

    「這是羅馬競技場哪…」好難想像這是甚麼畫面!我邊聽邊在心底如此OS。別說是台灣的鱈魚香絲… 其實在羅馬競技場上出現一幅大口嚼食在地披薩的畫面,我也會感到不合時宜。參觀西元五世紀建立、屹立於世幡然千年以上的世界遺產,掏出的不是相機或導覽、而僅是一包鱈魚香絲就地解饞,莫名形成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對吃食態度與價值觀差異而沿途積累出的不滿,至此瞬間「昇華」為兩造之間「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歧異。

    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從相處的小細節去著眼觀察,不難發覺一個人的「價值觀」所牽引出的行為與思考模式,是否能與自己殊途同歸。蘭達見我可以拿亞坤的法式起司土司配咖啡與養生蛋當一頓午餐來吃,就認為我們可以當一起旅行而不衝突的旅伴-因為至少不會為了「午餐若沒有吃到鹹的就不算午餐」而爭執,也才幽幽地說出這段來自於她朋友的故事。很多小事無關對錯,北海鱈魚香絲沒有錯、羅馬競技場更沒錯;不含鹹食的午餐沒有錯、只有甜味的土司當成旅程中的一頓正餐也沒錯-錯,往往只出在人。你的胃一出外就會想家、但他的胃可以四海為家時,那就會一路大錯特錯了。

    【可以不要一直看教堂嗎… 行不行?】

IMG_0746    

↗ 2006年11月、深秋,英國威爾斯城堡的草地上。

  在英國時,被同行者舉手問過:為何每去一個城市,不是看教堂、就是城堡、博物館?

     在四月初的東京時,被穿的不夠暖的同行者發難抱怨:為甚麼這時候的東京,沒有賣大衣、手套?只有薄死人不償命的春裝?

     在京都,有人說:走來走去都是神社… 可以別再看神社了嗎?

     又是在東京街頭、自助行。旅伴說:怎麼又要走路了?不要一直走、行嗎?

     行前從不參與討論、只乾脆地放話「這地方妳去過、妳肯定熟門熟路、妳會說這一國的語言、跟妳走就是了。」的人,每到一景點,就問:為甚麼要來這裡?可以告訴我來這裡是要看甚麼嗎?可以shopping嗎… 只有風景沒shopping喔、那看風景可以看快一點嗎?此時,若提議分頭各走各的,又會冒出「我不敢、不會自己走耶」、「這樣好沒安全感喔、是要丟下我只顧你自己高興的意思嗎」云云的呼聲。

     旅途中曾問過我以上問題的人,基本上我們再也沒一起出國旅行過,回到台灣、也不再是朋友了。

     我只想說:可以不要跟你們一起出遠門了,行嗎?

     對於啟程共行的目的地,不預先做功課、不參與討論與安排行程,一路只想輕鬆拿香跟拜,行;但是沿途質疑、反對、抱怨「怎麼跟我想的不一樣」、「妳沒有告訴我會是這樣」、「可不可以不要又怎樣」「為甚麼要來這裡…」,恕我直言:這萬萬不行-這樣的人,說穿了是方便當隨便,完全沒資格問出這一籮筐問題等人負責與解決!

    切記,朋友或許可以是你在人生中無知或困頓時,升起心海羅盤、為你指引迷津的導師;但,在對於你與帶領你的朋友,充滿未知數的未竟旅行途中,作為你的現成翻譯、飯店票務人員還得擔任地陪、全程不收一毛錢小費卻還要隨時隨處被指東怪西,玩到最後絕對會連朋友都當不成。畢竟,你是出門玩耍休息的、你的同行者,目標也是如此、而不是出門當領隊導遊兼保母的。一趟美好的旅行,其實去哪裡都行,但在認知與認真的標的與方式上均毫無共識時,不論是行程或感情,鐵定雙雙荒腔走板。強烈建議,如果你不是個想認真計畫行程、抽時間花心神研究旅行去處與相關背景的人,請乖乖去跟團、拿錢給旅行社賺、讓專業的來,而不是讓你的朋友來。

    【一個人… 行不行?】

DSCF2217    

↗ 2011年11月、楓轉紅的京都之秋,京都車站後方的飯店Kyoto El Inn,我的單人房。

  出門在外,切忌落單無伴,免得危險-任誰都難以說不同意。

     但,一個人旅行,真的行不通嗎?

     回首許多旅程,無論海內外,我經常是有伴一同前行。但,我也可以一個人走完全程。有幾次,一個人海外旅行,過程中鍛鍊出更相信自己、與自己好好相處、適時適地設法沈澱放空自己的強大心性,我認為是絕佳的自我要求與訓練的契機,絕非搞孤僻惹孤單耍個性的任性行徑啊。

    不怕途中,臨時病了或受傷了沒人照顧?-那就好好打點自己,每天吃飽睡好穿對衣服,強健地走穩每一步路吧!

    不擔心半路失蹤、分不清北西南東亂走一通?-那就敞開心胸、邊走邊瞧,相信大街小巷皆有好風景、每個角落都是新世界,好奇心總會壓倒性地打敗慌張失措,保持好奇、大膽前進,很多我旅行經驗裡難忘的人事物地,其實多半是因為迷路、沒照預定行程表而意外走出來的!

    其實,有伴當然好,一路上相互照應扶持、想要與景物來個合照留念時也較方便(前提是,彼此的攝影技巧都要有起碼的水準),重點是能與好旅伴隨時隨地志同道合地分享、分擔一路上的喜怒哀樂。不過,我鼓勵大家自我訓練「一個人也行」的自主能力與成熟心性,分享與扶持時的快樂才是強大又深刻的,這種快樂也可以沖淡、甚至完全抹去分擔苦事或消弭歧見時的麻煩與芥蒂了。

    知道自己要與不要甚麼,明白在甚麼樣的處境下該怎麼辦,心的方向堅定、明澈了,每一趟旅行的獲得,都會是豐饒而感動的。至於旅伴,隨緣至上。有時,務必珍惜;無時,請懂得與自己好好作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自助旅遊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