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h Kidston Masking Tape.JPG

    ↗ Cath Kidston和紙膠帶。知名的英國雜貨品牌,經典花圖案出現在和紙膠帶上,身為雜貨迷、也愛紙膠帶的我,一看到、就認定非買不可的夢幻逸品!

    和紙膠帶,最近兩、三年迷上的新玩意。始終,認定它是微小又偉大的發明。

       好撕、易貼、可不留痕地從貼附的表面撕取。重點是那寬度僅約10~15mm不等的膠帶表面上,千變萬化的圖紋,握有紙膠帶的人,一出手、就是一種風格。

       第一次下手,是將近三年前,兩捲入、灰、藍方格圖案各一的mt和紙膠帶,台幣155元。那時純粹是著迷於方格,筆記本,堅持要用紙頁上印滿細密方格的款式。而看起來在生活中該是可有可無的和紙膠帶,若非彼時也有出這個圖紋、及時抓住我的目光、恐怕我也不會大方掏錢買回家吧。後來,發現它的好用與好看之後,開始越買越起勁,花卉的、格紋的、圓點點的... 一捲捲地收藏。去年,在東大寺意外發現,寺廟的紀念品販售處,竟然售有大佛、鳥居、鹿等等獨具在地精神與風格圖騰的膠帶 (由「中川政七商店」承製),在台灣找不著的和紙膠帶,順理成章地成為輕巧好帶又特別的旅行紀念品了。

DSCF2795.JPG  

↗ 購於奈良東大寺的和紙膠帶。圖案靈感均來自奈良與東大寺最廣為人知的兩大元素-鹿與大佛。

DSCF2797.JPG  

↗ 尚未開封的兩捲東大寺和紙膠帶。

DSCF2798.JPG  

↗ 剛開封的大佛款。坦白說,膠帶上的大佛太嬌小也太cute了、與氣勢莊嚴的偌大本尊,差很大。不過,金光閃閃的顏色,搶眼又耐看。

DSCF2710.JPG  

↗ 哈哈… (為了提供對照)這是東大寺的大佛本尊,全身特寫!紙膠帶上的大佛是勉強具體而微下的迷你縮影,還是看本尊比較厲害囉。

    除了作為精巧的另類旅行紀念,和紙膠帶也可以呼應一年四季的時光流轉,呼應著一年一度的各節慶的圖案,在節慶來到時、讓生活自然又簡單地添上幾許合乎時宜的情趣與韻味… 引領出和紙膠帶風潮的領導品牌Kamoi(公司全名其實是「カモ井加工紙株式会社」,旗下研發可書寫、半透明、可隨意貼下撕起不留痕的和紙膠帶、稱為masking tape、又被簡稱為mt,不少人以為這家公司就叫mt咧。),在2011年推出圖案琳瑯滿目的聖誕系列,其中這兩款是我的最愛-穩重傳統的蘇格蘭紋,以及紅底白圖案的仿十字繡聖誕元素圖案… 一拉開,麋鹿與聖誕樹交替出現,加上微微偏厚的紙質,拿來包裝聖誕禮物最適用不過了!

1319124762629.jpg  

    最近的新歡、同時也是最新「戰利品」,購自京都惠文社一乘寺店的三款和紙膠帶,是台灣目前沒有引進的「倉敷意匠計畫室」旗下的「夜長堂印」紙膠帶系列(該計畫室,設立在日本岡山縣倉敷市,網羅許多一身絕技、富美學概念、同時對傳統工藝與美術有熱忱的設計與藝術工作者們,致力於研發與創作融合優雅和風或北歐風、又合迎現代生活精神的日用品)…

1321884586982.jpg  

↗ 一口氣買下的「新歡」們… 回到飯店立刻將身影美麗、各有特色的它們一字排開,來個合影留念!

IMAG0662.jpg  

↗ 我最喜歡的一款,名為「メッセージバード」(Messege Bird) 的紙膠帶。內有三捲/色,由岡理惠子設計。她自行在家鄉北海道開設了「點與線模樣製作所」,平面設計的圖案靈感、均取材於她土生土長的北海道所接觸的自然情景,充滿對天地自然萬物的細微觀察與珍惜之情,這一款圖案與配色相當特殊,看過的人都驚豔不已。

IMAG0656.jpg  

↗ 由大阪府出身的設計工作者井上タツ子設計的圖案,這款名為「レース」的紙膠帶,顏色飽和度高,極適合禮物包裝,是許多人一眼就會愛上的豔麗款。

    有一天,同事問我,到底有多少捲和紙膠帶了?腦海裡迅速翻轉了一下每捲膠帶的花色、逐一點名並計數… 已超過20捲了!「到底都拿它們來做甚麼用呢?」則是我經常被問到的好問題。除了一般販售紙膠帶的店家或相關手工書籍建議的用法-「禮物包裝」之外,它更可以點綴與幫忙你的日常生活,讓隨手可及的生活道具,擁有獨一無二的面貌。我拿來做書套、也拿來做置物盒;讀書時的記號書籤、寫筆記時的標題重點、打開一罐茶葉或一包咖啡時的日期記錄標籤… 也都讓繽紛的紙膠帶,代勞。收納海報捲起時找不著橡皮筋綁住時,撕下一段紙膠帶就能輕鬆固定。我想不出來戒掉它們的理由,它們在我的生活裡,美麗又有用,也是一段又一段信手可拈來的,小小幸福。

IMAG0734-1.jpg  ← 用和紙膠帶自製書套,是我最近最得意的「作品」!

IMAG0747-1.jpg  ← 微熱山丘6入裝鳳梨酥紙盒,被我用紙膠帶「改造」成置物盒!有朋友說,看到它,讓她找到了買、使用和紙膠帶的超合理藉口… 哈哈。

【特別聲明: 本文純屬自發性的分享,絕非置入性行銷的廣告文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和紙膠帶 masking tape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