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和幾個大學同社團的老友吃飯聊天。
    聊過去的點滴回憶,聊現在的喜樂傷悲,聊未來的夢想憧憬。
    與過去相比,現在我們所經歷與面對的一切,令我們感覺很難快樂,於工作、於感情、於人際...,感覺每一個領域都是水深火熱諱莫如深,所以我們在這一關關複雜的關卡中掙扎與磨難,所以我們容易感覺受傷感覺困難不快樂;莫非是因為,以前的我們,天真的不知天高地厚、幼稚的不能想像天塌了誰能去挺著,我們只一味專心地活在每一個當下,只管把書念好了、把活動辦好了、把上台要唱的歌練好了、把約會的時間地點對象搞定了,就會很容易地開心好久。
    為甚麼會這樣呢?好多人都在問:似乎,長的越大煩惱越多,活的越久越不容易快樂。
    因為長大成熟,是一直被是這麼以為的:長的越大、理應該越成熟懂事,那就得代表越來越有能力挺身而出、負責承擔、去挑戰與被挑戰,而這些,都是費神費力而又不一定會穩贏不輸的,因為這樣的你我,已成熟到會懂得為每一個努力與付出後的獲得與結果去算計得失利害,特別會越來越習慣對挫折與不順遂的部分放大檢視,鑽牛角尖地感覺傷痛與背叛的殺傷力,全因為你我越來越不知道怎麼去將這些討厭的困擾視而不見、連假裝的能力或勇氣都沒有了。
    尤其在講到工作這一塊,大家停不下來講著讓自己氣惱或委屈的人事物,有多麼荒謬怪誕,讓自己越來越不懂如何繼續試著理解並承受。
    然後為我們殷勤親切與專業地服務的服務生,巧妙地在一段段談話間,如醍醐灌頂,轉移了我心中隱隱的憂愁。
    他的名字叫尼爾。他和我們念同一個大學,小我們三歲,一直作著被公認同時極度勞心也勞力的服務業。
    他每天面對客人、面對抱怨、面對突發狀況,但他看起來很自在很熱情很快樂。
    因為從他跟我們侃侃而談他的工作經歷,從美國學校老師到飯店超級貼身管家到餐廳服務生,他一直牢牢記取與縱情享受每一段經歷與際遇,特別有趣與難忘的快樂,就算又更多可怕與痛苦的負面,他也都試著用輕鬆的方式看待。
    當他說著工作上過去的種種經歷,不論是快樂的或不快樂的,不變的是他永遠帶著笑容、眼神炯炯發著光地說。
    簡單的說,是因為滿滿的熱情,不管他到了哪裡、成為甚麼,在每一個當下、儘管只是過渡,他都要優雅地悠揚以過。
    是尼爾教我真正相信一個道理:既要快樂又要成功,重點不是你在哪裡要作甚麼;而是,你有沒有熱情。
    一個下午,因為一頓飯的一段服務的緣份,我與我的老友們,出了餐廳的門,都頓覺脫胎換骨。
    因為何其有幸,遇到了尼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