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是怪,九月明明該是夏天的尾巴、即便台灣春秋極短暫又不分明也加減要有天涼好個秋的氣味,結果這個九月卻是典型台灣七八月颱風旺季的濃縮加強版,附近海域上一連生成五個颱風,三個直撲兩個路過,有的疾如電摰狂掃呼嘯即逝、有的是流連忘返溫吞打轉停滯。相同的是,甚麼時候不好挑、偏偏都選週休二日的時候來;這無疑重複打擊了週一到週五足足貢獻給了辦公室或課堂,因而巴望著週末兩天至少能自由舒適地放身於居家、尤其各種玩樂場域的人們哪。
 
    颱風天雖然照樣可以偷閒發懶,一如平常的例假日,但是,有一種人成天不出門關在家裡超過兩天以上,就如失去戰場般而無用武之地的困獸,失元氣又壞心情,我就是這一種人。
 
    以前在以天氣多變詭譎聞名、氣象報告完全不能參考的英國生活讀書時,曾遭逢五月一整個月天天都在下雨、沒有一天是乾爽無雨的超怪天候。那陣子下雨下到好幾區都變成蓄水池,鄰近我居住的Nottingham、曾旅遊過而心儀不已的Lincolnshire和Yorkshire的部份區域都淹水了,最嚴重的是Gloucester,它是整塊都泡在汪洋裡無一倖免,當地人賴以採買民生物資的Tesco超市也淪陷成了災區,所以連食物飲水都要空投或以快艇送遞。狂雨的五月,天空除了灰還是灰,宿舍房間的窗戶每天都是被雨珠沖刷濕潤的模糊一片,讓外面那層賴著不走的灰成了更加迷茫的陰霾。去買報紙時,不管是鏡報、獨立報還是一些我始終記不得名字的小八卦報,頭版幾乎都是哪一個郡變為水鄉澤國、雨量跟淹水量又打破多少紀錄...等等的圖文。就算內心本質再怎麼陽光積極的人,都要被這一連串鋪天蓋地的雨天景況與災情完全淹沒熱情鬥志了,更何況長期被怪天氣馴服的個性陰晴古怪的英國人呢? 無怪乎,那陣子冒雨走出去--不論是為了不得不的上課、為了一定要的採買、為了(對我來說)免不得的透氣--常常發現眼前舉凡是人的,個個都在發呆、臭臉或滿口碎念地抱怨,連被主人牽著溜達的狗、宿舍門前小花圃裡土壤裡鑽動的蚯蚓都能顯得很沒勁。
 
    我沒有因為英國的多陰霾與多雨而習慣上這種陰溼誨暗的天候,反而是學得、應該說是更加強了我壞天氣就會壞心情的習氣。說來真是不爭氣啊,不去想辦法融入與習慣,反而學起英國人天氣一不好就胡亂隨性行事的情緒化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