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026  

2017.3.10. 攝於淺草寺; 我在該寺人氣最高的「雷門」前。日本此刻正值驪歌高唱時節,

我並非第一次來到淺草寺、拜見雷門, 卻是頭一遭目睹有大批身穿學士服的年輕學生們,

興高采烈地群聚在雷門前大拍團體學士照、紀念與謳歌自己的青春。

    其實數不清,到底去過幾次淺草寺... 這次我到東京短短停留五天, 臨時起意把去過多次的淺草寺排進行程, 在第二天午前到淺草寺拜拜, 到底是為甚麼呢?

    求個平安、圖個平靜吧?! 咦, 不對呀! 淺草寺人聲鼎沸、始終是各國觀光客--尤其是首次到訪日本東京者必朝聖之的觀光大熱點--來這裡能圖啥平靜呢... 恐怕光是一到淺草站步出地鐵車廂、踏上月台一路走出車站的過程, 就要被川流不息的人龍給驚嚇與淹沒了。

    淺草寺前--特別是雷門, 想起來是個很有意思的「人類觀察」所... 形形色色、來自不同國度種族、操著不同語言的人, 流露著一樣的熱切與興奮之情地來到這裡。當然, 日本人也不少, 所以雷門週邊簡直是地球、國際村一般的縮影, 很擠、很吵, 但仔細觀看流連與通過雷門的人群樣態很有趣。搖旗吶喊試圖集合著鬧哄哄的團體觀光客的領隊身影、攜老扶幼忙擺好姿勢笑臉拍全家福的家族型遊客、身手俐落持著厲害攝影器材或隨性用手機架著自拍棒東拍西拍的背包客、穿著工整講究駝著背拿拐杖緩步獨行的日本老人... 然後, 這一次我看到以前從未見過的--特意來此拍團體畢業照的年輕學生們。

    不同時節、重返相同的地方, 能看到不同的風景、領略新鮮的趣味與感動。誰說舊地重遊是無謂或無意義的? 我想一定有人對於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返東京, 不能理解。不無聊嘛? 不覺得浪費錢嗎? 如果把去東京的那麼多次數、拿來改去別國, 便可以去很多國家耶, 為何我不這麼作呢?

    對國外旅遊, 我不抱「集郵」心態, 沒有環遊世界的野心, 不一定要在世界地圖上的每個疆域插滿我到此一遊的旗幟... 只求「為甚麼」而去、不問目的也不問最後的結果。

    所以會變成這樣: 為了補足某次想去但因故沒去成的地方、所以這回我補遺而去; 為了欣賞幾檔不看會覺終生可惜的展覽所以我又專程去... 諸如此類。也因此找旅伴越來越不容易, 逐漸演變成一人旅行的局面居多 (笑)。

    淺草寺對我有個特別意義--人生第一次國外自助遊的目的地是東京, 當時的住宿就在淺草附近一家台灣人開的民宿, 行程中第一個景點、也是首個參拜的廟就是淺草寺。

    我上述種種「第一」, 相信可能亦是不少反覆造訪東京的台灣人的「第一」吧--淺草, 經常是東京自助中毒者的第一個家、是旅程的起點或有時是終點。

    所以, 來到淺草, 特別是通過雷門、踏進淺草寺境內, 有種類似「回到家」的感覺。

DSC_2029

 雷門, 看見身著日本和服的女孩們整隊拍照中--其實以和服扮像在此遊走的多半是外國遊客... 

來日本十多次了, 我從來沒有一次想過要穿和服在景點到處遊走與拍照, 

但很多遊客熱衷此道、特別在京都! 大家對繁複的和服裝扮興致如此之高, 只有我始終不為所動...

DSCN6157  

人滿為患的仲見世通... 仲見世通, 想到廟裡燒香或抽籤, 幾乎不免要踏上這一條路...

DSC_2024  

仲見世通商店櫛比鱗次, 常造成人龍在這條路上動彈不得, 有時我怕擠、會刻意繞開去走旁邊小巷。

但這次決定一秉初衷擠一擠, 順便看有啥新鮮的... 這家在排隊的店看來新潮, 專賣銅鑼燒(どら焼き), 

剛好餓了、加上一人旅行與對吃不再特別講究, 隨性隨地吃最自在, 就買一個210日圓的銅鑼燒來吃!

DSC_2023  

很好吃,  甜度溫度都適中。中間黃澄澄、口感綿密香甜的是一種芋頭。

旁邊包裹以暖熱細膩的紅豆餡泥, 口感相當合拍呢。

DSCN6159  

正所謂春暖花開,  淺草寺境內的幾株梅花盛開了。接著該是換最多人津津樂道的櫻花接棒吧...

雖還不到賞櫻時節, 現在先看見春陽下的梅花也很不錯。

DSCN6160  

淺草寺境內這一景, 微妙... 兩神的身後, 中央剛好是晴空塔... 

和背後幾株光禿禿的樹一起, 看上去有點違和但有一致的方向性, 頗有趣味感。 

DSC_2013  

來淺草寺, 這個動作算是必作--靠近大名鼎鼎的「常香爐」, 伸手攬幾縷薰香到身上, 

標準動作是要讓香爐中的裊裊煙霧先往頭上繞繞、也可順勢把煙霧扇往身上各處...

據說此爐冒出的香煙可治百病, 也許哪裡病痛就把煙霧扇向哪裡吧!?

很多人建議一定要往頭上扇, 是求「讓頭變好=變聰明」的意涵。

DSCN6168  

從另一角度遠觀常香爐。明顯看到「香客」蜂擁而至的盛況...

同時看見推著行李箱來此一遊的遊客始終很多 (為何? 這樣子不是很不輕鬆嗎?)

DSC_2012  

本堂。其實現在所看到的本堂, 已歷經多次大大小小的重建與整修,

本堂1649年便重建過; 後來更曾毀於1945年的東京大空襲... 1958年又重建迄今。

七年前帶弟弟一起來時, 本堂屋頂整個被封住進行維修... 讓首度造訪的弟弟很抱憾。

本堂面供奉的本尊是觀音,  左右有梵天.帝釋天像、後方有不動明王與愛染明王像。

DSCN6169  

準備登入本堂參拜的人們。

恰逢311大地震滿六週年前夕, 看見本堂內有和尚率信眾誦經、為大震中往生與受難者助念與祝禱。

DSCN6165  

站在本堂內, 也算是個制高點, 從門內遠望寶藏門。

從未想過在淺草寺能找到平靜, 站在此處見此景, 也許是與眾神靠很近的緣故 (笑)!?

把常香爐--寶藏門--仲見世通--雷門的眾聲喧嘩甩遠, 終於得到一絲平靜感! 

DSC_2011  

幾乎每個來淺草寺的人都會抽籤... 境內的抽籤「業務」應該能帶來可觀的營收吧...

抽一張籤200日圓, 若以淺草寺一年約有3000~4000萬人次到訪、每人都抽一張籤來粗估, 

每年光靠抽籤得到的收入豈不是能上看70億日圓甚至更多 (驚)?!

我這次抽到一張凶籤, 草草讀完籤詩後便直接綁上去不再掛念, 只攝下求籤處是為記。

DSC_2030  

祈福參拜完成。走出人多到令人頭昏、卻也趣味橫生的淺草寺。

這個十字路口勾起很多東京自助的回憶... 當時一起並肩走過的旅伴們, 

如今各有各的去向、也老早就斷了聯繫...

淺草, 還是喧騰依舊; 不變的是, 十多年後我站在這裡, 對東京的熱情與嚮往, 一如初衷。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