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60303_235932  

使用佐佐木玻璃筆、蘸SAILOR極黑墨水(鋼筆專用、但沾水筆或玻璃筆用也很好!)、

在日本燕子牌的方格紙上抄錄喜愛作家的文字、即興配上一幅小插畫。

 

    對於玻璃筆(glass pen),僅止於「久仰大名」、偶爾在販售風格文具的店裡與它隔著展示櫃「謀面」,卻從未親手提起它來蘸墨水寫字作畫過。

 

    為何一枝用玻璃打造而成的筆,那看似脆弱而難搞的筆尖,可以供人洋洋灑灑又風雅地流暢書寫? 玻璃筆的製程、構造與原理又是什麼? 我也是東聽一點、西看一些,始終一知半解、概念模糊。

 

    因緣際會下,我在三月初,踏進一家極有趣且個性十足的小店<<大人小學>>,在店內角落一座古色古香的老櫥櫃中,我瞥見幾枝外型古老的玻璃筆,靜靜地躺在裏頭、閃閃地發出舊時代獨有的光輝與氣韻店主說,這玻璃筆來自日本大正時代,筆尖透出優雅柔和的淡琥珀色與細膩的紋路;竹製的筆桿上貼有依然清晰但難掩老態的彩色紙標籤,上頭印有佐々木ガラスペン(佐佐木玻璃筆)

 

    大正時代?! 所以距今,至少也有百年了吧? 我問,店主點頭稱是。若這筆是人類,那、就是百歲人瑞了~重點是,這些「筆」瑞都是老當益壯,品相良好、仍可堪用、書寫無礙。

 

   為了一解顧客的好奇或疑慮,店主貼心地放了一枝在店裡一張小書桌上,並備好墨水與紙張,請客人拉開小椅子端坐、試寫,感覺順手好用,喜歡就可以買一枝收藏。這是不可能再復刻的老古董文具,買一枝就等於是少一枝了... 雖然乍聽一枝要賣台幣1,200元,並不便宜;但想到當今幾家有在賣歐洲或日本進口的玻璃筆的風格文具店,所標的價格也是一千上下甚至更貴於此... 我決定在店內伏案提筆試它一試!

 

    沒想到,寫起來超乎想像的順手!  我起初真的是心中一片狐疑,那麼細小的筆尖,到底能承載多少墨水、以及我走筆於紙頁上時所施予的壓力? 沒想到把筆尖放進墨水罐裡來回蘸了約莫三、五遍,吸起大約占據1/2筆尖的墨水後,我可以流暢地寫上好幾句話、畫上一幅小插圖。重點是,用玻璃筆寫或畫極細的線條,呈現出的質感非常完美,那是當今的0.1代針筆或其他筆類都沒有辦法比擬的;大概只有畫漫畫用的沾水筆尖,可以與之相比了。

 

    從此,對玻璃筆上了癮。雖然不容易、或說根本不可能隨身攜帶它在外書寫;但,夜裡靜靜讀書寫字畫圖時,這枝老玻璃筆已經成了我最好的工具、收藏與良伴。

 

IMG_20160319_225316  

使用佐佐木玻璃筆、蘸英國Winsor & Newton栗子色的繪圖墨水、在日本燕子牌的方格紙上,

寫下最近愛看的日劇【下町火箭】中,一段發人深省的、主角佃航平(阿部寬 飾)的獨白。

 

12823356_10153951533994719_8773391092915222987_o  

水彩畫小貓一隻。小貓身上的黑毛、尾巴和眼睛,除了用0號水彩筆蘸黑色水彩塗色,
細部的表現,就改用這枝老玻璃筆,慢慢勾勒描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玻璃筆 glass pen 手寫字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