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四天,大年初二】

    難得的舒爽艷陽天,難得的全家出遊。暫時拋下對於阿嬤病況的憂慮,一早便驅車出門往南元農場,出發。

    雖說是「一早」,其實還是拖拖拉拉了一會才出門。老爸早上一起床後,就忙著在老家院子貼春聯。我與老媽老弟則忙著與被新貼上的豔紅春聯妝點出春之喜氣的院子,合影留念。在陽光灑落的院內角落,拉一張雖然陳舊卻仍堅固的小木板凳、配著陽光語新鮮空氣、沖一杯咖啡佐土鳳梨酥兩塊、完成了我的簡單早餐。不想慌忙追趕一直在走的時間,我只想認真地在短暫的鄉居歲月裡,按部就班地一次專心做好一件事情,「早睡早起→靜靜吃早餐→鄉間小路散步→整裝待發、從容出門」,這個在都市生活中難以實踐的SOP,我在鄉下切切實實執行了四天,也是一種難得的美好與功德圓滿吧。

1327367474043.jpg  

    到達南元農場時已經是近午的早上11點多。陽光更烈艷了、天空的雲朵與蒼穹呈現精神奕奕的藍白分明;就連草地上的樹、草、花兒們,也層次豐富地爭豔著。

1327376733080.jpg  

    花的名字難為記,但花的姿態,千嬌百媚看不完仍百看不膩。心底彷彿也跟著開起朵朵花… 我不太刻意去記得甚麼花叫甚麼名字,只願用眼、用心、當然還有用鏡頭,記錄在此處看到的花花世界…

DSCF2146.JPG  

↑ 這是我自認,很適合種在陽台的小品… 喜歡她們在一起的配色,柔和、耐看。

DSCF2176.JPG  

↑ 喔!櫻花!南部溫熱,所以櫻花就在溫暖的催化中,及早開了花。

DSCF2238.JPG  

↑ 山茶花… 至少我記得她的名字。細心的解說員戴手套,小心翼翼輕拉出這朵「今日我最美」,給遊客們拍個夠。

DSCF2287.JPG  

    南元農場裡大有看頭、令人流連忘返的景,不少,難以一一細述。這一片被午后豔陽曬得懶洋洋、舒坦坦的大草原,還有在一角站直身子沐浴陽光的狗兒,一言以蔽之這一天我在這裡的悠閒、舒活的好時光… 我想,每當在城市裡的我,忙得焦頭爛額與失焦之際,我絕對會默默叫喚我的心,務必記得、要逃到這裡,放空、歇息。

    【第五天,大年初三】

    這一天到舅舅家吃中飯。因為舅舅家、也正是媽媽娘家靠海,每次用餐都是十足的山珍海味… 這對體質敏感的我,實在是一大考驗與為難,我的皮膚對海鮮向來無福消受,但滿桌澎湃的好味總說服我「豁出去」… 也許,後來回到台北之後開始這裡抓那裡癢的,就是這一餐種下的因吧?!

    在到達舅舅家前,先去鄰近的南鯤鯓代天府拜拜祈安,是我們的定番路線。避開香客最踴躍的年初一,這天的拜拜品質比較優,不會人擠人、也不會被線香與金紙嗆薰的頭暈直想掉淚。南鯤鯓代天府其實是國家級古蹟,廟宇裡處處雕樑畫棟、一抬頭或一側身都能與精巧細膩的民間信仰藝術近距離四目交接。比如,這個又稱龍井的「蜘蛛結網亭」,看得令人眼花撩亂,作工之精細更超乎想像,按照按周易64卦、384爻,一年四季十二月令二十四節氣去構圖後、以手工接疊無數小塊香木而成。

DSCF2349.JPG  

    最能與龍年「應景」的,我想是廟宇屋頂端、繁複瑰麗的交趾燒吧… 以前不曾注意到,原來廟宇屋頂是名符其實的飛龍在天。我還看到了雙龍搶珠的裝飾,妙!

DSCF2357.JPG  

    下午轉赴好久沒有待久一點的台南市區,我們時間不多,決定集中火力在據說規劃良好的孔廟文化園區,定點吃與逛…

DSCF2379.JPG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