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師大商圈一帶,迷路。

    到底,這不是我的地盤;會晃到這一帶,純屬隨性的意外。

    本來是在永康街、青田街那一處閒逛的,順便預先「探勘」下週五要前往改頭換面的髮廊所在地-在青田街的某條小巷、沒想到我從家附近搭的254可以幾近直達到此處,下車後拐個小彎、輕鬆地遁入小小髮廊所隱身的小小巷子,心中小小鬆口氣,下週五一早的預約,只要我不賴床、我一定可以好整以暇地準時赴約,不必緊張兮兮地把自己推入迷魂陣。

    不過,在254公車把我送達此處的稍早之前,我其實整個弄反乘車方向,莫名跳上672,一路朝民生社區前進… 所以,當我回過神來,急忙下車改搭254前,已白白虛擲半小時等車和搭錯車。這等於,我花了兩段公車票、一個小時多一點的時間,從家門口到青田街與師大一帶。啊!這時間都能從台北飛去香港了…

    沒想到在青田街先把髮廊位置找到了,只是我這個下午唯一的短暫清醒… 接下來是一陣被自己打敗的迷糊,與我同行。

    走到師大門口,就開始迷航了。明明是個清楚有名的大目標,於我竟是如此陌生。會走來這裡,也是隨性的靈機一動,突然想到一個學妹提到她有幾張攝影作品放在一個髮型沙龍展出,依稀記得那髮型沙龍在師大商圈,好吧!似乎,是順路的,我應該不難找到吧!舉起假裝清楚方向的迷亂腳步,下午的風微涼、陽光強弱剛剛好、此處的空氣可能因為是校園腹地所以頗有青春書卷氣… 心情調整成午後慵懶與知青的混雜氣息,一派愜意地在馬路上橫走。

    過個馬路後,就傻住。之前幾度來此都有朋友相隨,第一次在這圈圈獨自走,感覺截然不同。Google地圖也救不了我,因為,我對「OO街」這樣的路名,沒輒!

    把我的野火S一把扔到包包,心想不找了,只怕越找越迷糊,恐怕連怎麼來、怎麼去的回家路線都會忘掉,豈不更糗?於是,打算在附近小繞、亂逛以終。

    誰知,救星出現了… 而且總是這樣,都是別人先發現並叫住我-因為,我一人在路上走時,眼睛總是裝飾用的。

    這個出來當我的GPS的人,知道如何把偏離航道的我送回正軌,因為把攝影作品放在我不清楚位在何方的髮廊裡展出的,就是她本人。

    呼,能在半路上遇到她,指引我一個絕對錯不了的方向,我想這樣的我,算是上天眷顧、讓我憨人憨膽有憨福。學妹很認真地用店招牌指示接下來我該怎麼走,真的,對路痴千萬不能用門牌號碼或路名來解釋地理位置與前行方向,只會越搞越亂。忘了道謝、匆匆揮別之前,她還說:「真的找不到,就回家吧!」哈哈… 這句話激起我「那我就非找到目的地不可」的「鬥志」(說穿了,就是生性愛逞強!)。終究,還是被我找到了。

    我是那種一旦決定或一旦被勸退,反而會拋下之前猶豫與放棄的心,突然莫名堅持非做到不可的人。生命之中,有很多莫名的障礙與堅持,相互矛盾地對立卻並存著,考驗與激發一個人的潛能與能耐-對方向與地圖不在行,是我的障礙;但即便百轉千迴地迷路、沿途免不了一臉痴呆、我會故作鎮定地走著、不抵達目標我絕不停下腳步,這是我的堅持。

    總算看完了要看的照片,有東京、也有京都的影像,老實說… 我對照片裡的世界、比照片外我所在的位置,還熟悉N倍哩。「感覺我走這一趟,像是真的出了國啊…」我寫下這樣的字句,在那間髮廊櫃臺上、給學妹的留言本,自己內心頗為哭笑不得。內在的OS相當大聲-我對自己城市的理解實在有夠貧乏,明明出國自助時都能走的好端端的,怎麼在自己的城市裡盡搞迷航記?這樣不行,我必須多加鍛鍊。

    最後在小巷裡無數的商店穿梭,沾染不少繽紛的時尚與青春氣息。亮閃閃的小首飾、韓系的衣服鞋子包包連發、店頭音樂也是滿佈韓流。經過一些智慧手機外殼與假睫毛的小攤,好在做給我的野火S用的外殼款式非常稀少、我也沒有戴假睫毛的習慣,所以一路無動於衷地只看不買。最後,在一個小店裡,相中了一條好美的花披巾,店員說:「這條適合妳!很優雅。」她的語氣跟態度比前面幾家店的妹妹都要自然與真心,好,優雅是吧!?打九折是吧!?買了買了!這是我唯一下手的逛街戰利品,這時候才掏出錢的我,到底是迷糊還是精明呢…?

    這樣的城市迷航,一路傻呼呼、卻充滿小小的感動與意外,也算是找到自我小確幸的一段假日插曲。偶爾,選擇獨自走一條不熟悉的道路,感覺,是很不賴的。   

IMAG039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