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194.JPG

    必須坦言,我不是很喜歡所謂的「極簡」設計,太過冰冷、絕對、少了幾分活生生暖洋洋的「人味」。

    喜歡具有強烈手感的事物,充滿貼近人心的生命力,手做的痕跡間,似乎還深刻地留存製作者認真雕琢時的手溫及發想創意時的素直底蘊。彷彿一接觸手感十足的物件,就能隔空與作出這物件的人對話似的。

    旅行到東京近郊的琦玉縣,其中有「小江戶」稱號的川越市。出發前因為這個有濃厚古味的別稱,我那勢在必行的成行心願,便火力加強地醞釀。

    川越果然處處都「顯老」,老街、老屋、老店、老鐘樓、老神社... 只有過馬路時看到路燈、車、號誌與斑馬線時才會回神過來、提醒自己現在是二十一世紀;否則,緩緩行步在藏造老屋林立的街道上時,遠眺著自1893年第四度改建後便存在至今的古老鐘樓,慢慢呼吸著四周圍安靜低調的空氣,我還真以為我穿越了時空,身在江戶或爾後的明治時期呢。

    在藏造老街穿梭時,無意間踏進一條小巷內,發現了一家複合式小店,一邊是喚做陶路子的餐廳、供應以川越名產甜地瓜做變化的迷你懷石料理與咖啡蛋糕等西式茶點;另一側與餐廳相通的是陶舖やまわ,滿滿的擺放各式陶器雜貨。

    當初路過時決定轉身進門一探,完全是因為此店落地窗內全被這些杯子盤踞,太多采、溫馨又壯觀,對杯碗瓢盆與手感事物毫無抵抗力的我,當然不會錯過一親芳澤的機緣!

    裡頭琳瑯滿目的杯、盤、碟、碗,各有長相姿態,幾乎沒有重複的。當然有數款碗碟是設計了數種花色並各自量產,但仔細看也會發現略微不同。此陶舖的陶製器皿一概是由川越當地的陶藝作家設計打造,在店裡繞一圈就等於看完一輪川越現役陶藝家的作品展覽,其中個性堅持巧妙互異,帶著遊賞與交心的態度去觀看、去撫觸、用自己的手眼心和這些性格的陶器品們招呼與溝通,總會找到和自己生氣相通看對眼的那一個、或是好幾個!

    很想把整間店都搬回家! 這是我在店裡左轉右看後,禁不住的狂想。面對這面個個都是獨一無二的陶製馬克杯,窗外午後的陽光與店內的美術燈光投射,把它們照的更光采動人,似乎都在對著我喊: 來呀! 且提著我乾一杯,為生活,來上幾杯愜意的繽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