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皮膚科診所,請醫師幫我診斷長在我腳趾頭上困擾我近一個月、最近亦發腫痛難當的疣。
    等待的時候,醫師與一名看似與我坐五望六的母親差不多年歲的婦人間的對話,教我的耳朵忍不住豎起來認真偷偷聽。
    「醫師啊!快看看我左臉上這塊斑啦!不知怎麼搞的?最近這一個月才突然冒出來,我之前長的好幾塊都還沒消咧!是我吃錯了甚麼嗎?還是我在看的其他醫師開的藥沒效?」沒等得及醫師先開口問,婦人就緊張又急切地連番問個不停。
    「你在來我這兒前,還有在哪兒看妳臉上的斑啊?」醫師耐心溫柔地微笑問她。
    「台大啊、中心診所啊~都還在看啊。可是,我覺得他們給我擦還是吃的一堆藥都沒效耶!」
     婦人接著是洋洋灑灑地向醫師說出他擦過的吃過的一堆藥、如數家珍鉅細靡遺而且全以原文藥名發音脫口而出,惹得站在一旁的小護士和坐在後頭等待的我,對她如此專業的病人的特異精神驚奇折服不已!
     婦人慕名這家診所的一種有口皆碑的退斑膏已久,堅持要醫師一口氣開一個月份量的退斑膏給她,還不停央求他幫她提高濃度:「我這斑一下子就冒這麼大又黑,藥膏調濃一點一定好的比較徹底吧!?」
    醫師苦笑搖搖頭:「一次不能開這麼久啦!不合規定啊。而且妳還在同時看別的醫生,先結束完他們的療程吧,還沒結束也看不出是不是真有效啊,這種東西不是馬上就會好的。」
    接下來,讓我及婦人同時如醍灌頂般、打從內心頓悟與感動的一段話來了。
    「只要老了,就會長斑的。大家都會啊、包括我在內。我開藥給妳持續擦也不敢保證妳多久一定就看不到臉上所有的斑、每個人的進度不一樣啊,講真的這只是在跟老這件事抵抗而已…,除非,妳可以不要老也不會老。」
     除非不要老啊!就算醫術高明如華陀,也是抵擋不了歲月增長、帶給身體一波波摧枯拉朽的衰老損磨的。
    最後,醫師一邊好言相勸、循循善誘,一邊幫婦人退掉剛剛付的掛號費,約定好等她結束其他醫院的療程後再來也不遲。
    可不是嗎?沒人可以不要老。老之所以叫人驚恐倉惶,那痛苦折磨的來源,無非是出自於急急忙忙地要跟它抵抗、卻又總是落得徒呼負負。
    放寬心看待它、放下急於抵抗它的偏執,才會更無畏無據、反倒能因為更自適而歡喜,而忘記在意老;我們不可以不要老,但學會這麼做,絕對可以不顯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