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最近很熱門,已經堂堂播出第二季的「誰是接班人」。
    這是美國房地產大亨兼超級商業鉅子的唐納川普自製的REALITY SHOW。節目裡十數個他精選的菁英透過一次次的比賽捉對廝殺,最後出線的會成為川普的接班人,在他手下任要職做大事。
    今天,一個所有人一致公認精神有問題,俗話說的「神經病」或「瘋子」的女參賽者,被開除了。沒人--理由是,不論是被領導或是作領導的人,會希望與容忍,一個需要團結一致的團隊、一間組織嚴密的公司裡,會有一個精神狀態如一顆不定時炸彈的人待在裡頭。
    因為所有隊友的口徑一致,直指她的瘋狂,所以她毫無疑問地被迫選擇離開。
    拎著行囊、坐上離開川普大廈的計程車的她,幽幽地說著--她們都說我瘋狂。這要看你如何解釋「瘋狂」。瘋狂的定義究竟是甚麼?
    從她的角度去看她身邊的每一個隊友,各有各與生俱來的性情與習僻、待人處事自成一格的堅持,她以為看在她的眼裡,這些人其實也各有她不能理解與容忍的,讓她也可以有權力用瘋狂去形容的表現。
    其實她說的也沒有錯,我不會因為她在大家口中是不折不扣的瘋婆子而選擇忽略與否定她的話。
    同時又不禁想到最近正在看的一本散文書--「辦公室」。裡頭一篇「辦公室是一座瘋人院」,筆者精準銳利地訴說職場內的瘋狂人事或景象,讀的我拍案叫絕、心有戚戚焉;對照自己或他人的工作經歷,再看看川普的這節目,我不敢說誰是瘋狂,但我所能確定的是,瘋狂真的很難被定義,因為我們正無一倖免地全都身陷其中,且還不容易全身而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