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529.JPG

    新年有何新展望嗎? 我沒有太多太遠大的想法,倒是心頭先閃過這一幅、旅途中看過最可愛美好的畫面之一,小孩子與鴿子的深情對望!

    去年2月在鎌倉鶴岡八幡宮參拜的時候無意看見的。那天早上間歇地飄著小雪、天空時陰時晴,溫度很低、約莫在0-2度上下徘徊。因為出了北鎌倉站後一直處在行軍般的走路狀態,雙腳不停歇地經過圓覺寺、踏入建長寺、接著走向鶴岡八幡宮... 活動中的身體因而發暖、成功抵禦了外在的冰寒;而心頭,因為飽覽靜謐悠然的古鎌倉景致也跟著溫暖富足起來;尤其,巧遇這位積極追逐鴿群的小孩兒,更讓我心暖到最高點呢!

    小朋友很幸福,他的父母給予他很fit的衣裝打扮,一身勁裝的他走跳起來精神奕奕又帥氣。宮裡空地上的鴿群,則是頂著一身天然的豐厚羽毛抗寒風,又細又紅的兩隻鳥仔腳飛快靈巧地在碎石子地上磨蹭踱步,我常羨慕如鴿子那樣的鳥兒,無須披披掛掛包裹如肉粽,只要靠天生的羽毛即能保暖,體態輕盈地過冬,相當自在輕鬆呢。勁裝小朋友在我面前活跳跳的,小孩兒的好動本性始然、他靜不下來,追起鴿子,滿場跑跳碰。

    也許是下雪早晨的遊客不多,宮內大致很靜,這裡的鴿子不若淺草寺的那麼活潑,不會動不動就群起高飛或俯衝,像戰鬥機那樣忽高忽低、冷不防地驚動靠近牠們的大批遊客。鶴岡八幡宮的鴿群多數時間就是這樣來回走著,規律地舉脖子點頭走來踏去的姿態,有點像監考老師。牠們自顧自地走,偶爾低空飛幾圈、之後又落地繼續踏步,彷彿生來就是為了專注於散步一事而已,不挨近不驚動遊客、也不向人索討餌食。

    這娃兒有如被這群心平氣和的鴿子感召了! 後來竟也不跑不鬧了,蹲下來靜靜望著在他面前好像model走台步一般的鴿群。

    小孩與鴿,在寒風中,沉靜的寺院裡,安靜地你看我我看你,我也選擇停下馬不停蹄的旅人腳步,讓行程停格在這單純的靜好情緒中,窺見難得的赤子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