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早上準備出發去上班,最倉惶忙亂的過程,僅止於起床後打理自己--從如廁梳洗、服裝儀容到匆匆吞下早餐後衝出家門走一小段路到站牌處等待公車這一段,躍上公車後到下公車進辦公室,反而是一段平靜和緩地出奇的路程與時光。
    因為我跟大部分匆忙上班上學的人群移動的方向恰巧相反--比較多的人是進城來工作上課,而我之於他們,則是出城。
    一路上我看到的人與車,會一點一點稀疏與減少,大抵公車穿過辦公大樓與銀行林立的南京東路、越過就快被拆的光華橋,靠近大安森林公園後,便很難感覺這城市,因為一大群一早為現實而需開始匆忙奔波的人們,所引發的躁動與煩擾了。
    我會看到幾個老伯伯或老婦,帶著平靜或是淺淺微笑的面容,慢慢上車。他們的慢出於身體的老化、更是出自一股不需為俗事所擾而油然而生的閒適。
    我會看到幾個大學生模樣的大孩子,抱著厚重的原文書或背著鬆軟的大背包踩著布鞋上車,有的臉上跟我一樣還掛著淡淡睡意,不知是出自純粹貪睡、還是帶著想逃避現實的迷離恍惚心態,他們的目的地不是在沿途的師大就是台大,是得趕著第一堂課吧!?我望著他們年輕的臉龐,不禁回想起,最討厭早起趕第一堂課的,大學生時期的我。
    我會看到車窗外,公園成蔭的綠樹如茵的草地,有人慢跑有人漫步有人遛狗有人做操有人發呆。天晴的時候最美,金黃的陽光把公園映照的既朝氣又暖和,叫我頓時忘記我是要趕去忙亂一天的上班族。
    過了公園還有教堂,清真寺、聖家堂、靈糧堂、懷恩堂,要不是這份工作這條上班路線,我還真不知道,原來在台北有這麼多教堂,其實都集中在這一段路途上。
    這是我上班的路。因為這是一段無法稱上匆忙的,出城的路,所以雖是每天經過,我也不感心煩;相反地,在從不擁擠的車上、總能一路安穩坐著欣賞這微妙的恬靜,還覺得挺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