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假期長,而我有幸因為脫離輪班性質的工作,出社會多年後頭一回能在假期裡全程與家人共度,這一個年,於我而言,真是年味濃厚又意義非凡。
【大年初一】
    這一天照例要「走春」,也就是要闔家去廟裡燒香拜眾神祈平安招福氣。
    我們循往例到保安宮拜拜,本來更早以前是到離家較近的行天宮的;實在是行天宮名氣太響人潮多的嚇人,改去遠一點、歷史悠久香火也鼎盛但人潮沒多到水瀉不通的保安宮。
    沒想到今年盛況空前,人多到進到廟裡都頗困難,擺供品用的長桌,滿滿擠放著大家的供品,根本分不出哪盤是誰的!我們只能很勉強又有點沒禮貌的努力小排擠了一下其他人的供品、空出一小方難得的縫隙擠上我們的。
    古色古香的廟裡香煙繚繞,不時夾雜誦經祈福聲、更多微弱而絮叨的是來自各路信女善男向眾神虔敬懇切的祈求,其實會邊拜邊唸出聲的多是上年紀的長者,我的父母領著我們一起一尊神拜過一尊神,他倆默契十足地輪番口中念念有辭、清晰到是讓我聽得見的程度,這樣的出聲猛然間提醒了我,他們的確是長了年紀、長到會像阿公阿媽那樣出聲地拜拜了。
    我們拜了主殿裡所有神明--保生大帝、神農氏、註生娘娘、關公、孔夫子…。其實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的眾神們,一路穿越重重人群、拜到後方大雄寶殿、甚至更上層樓的最高處凌霄寶殿的玉皇大帝那兒了!這樣一路拜一路念一路認神一路忙著感恩祈福發願,本來還想先認清面對的是何方神聖、好分門別類、像看醫生會照病徵分科看那般、訴著自己不同的心願,後來發現又是要閃一堆人手上的香枝或蠟燭或供品、又得有默契地互相卡位讓位的就夠我忙的!所以,一路上我都是「出入平安、心想事成、大家福氣」,以阿公在世時萬變不離其宗的台詞拜見諸神明!
    拜完搭上公車到家附近的SHOPPING MALL閒逛,還是人擠人,看到出發前大排長龍等抽買福袋的一堆人,拎著大包小包繼續逛,這麼多人願意貢獻出難得的耐心與堅強的賭意,只為了那名額極少的轎車美鑽大賞;結果觸目所及盡是捧著小家電的人們,也許他們排隊太久的疲累、已經掩蓋了本該溢於言表的失望之情,看著買福袋的這許多人,真是打從心裡服了他們!我摸摸塞在口袋內、剛從保安宮求得的保命香灰袋,這一小包護身符狀的福袋,如此輕巧微小、卻承載了我親手在眾神明前過爐後深重的加持力量,心中這般想著,沿街逛著、我笑的比誰都得意開心。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