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看報紙,裡頭夾著幾個版面,是今年剛落幕的國中基測(跟我們以前的高中聯考一樣吧!我想。)的題目與解答。我跟小我一歲的妹妹,兩人心血來潮,決定來作作看題目,瞧瞧我們曾經拼命念的教科書知識,到底還剩下多少的功力與記憶!(雖然我們心知肚明,這十幾年間,教材跟出題方向,一定起了很大的變化!)
 
    我實在打從心裡佩服我的妹妹.....因為我考她幾題數學選擇題,考幾題她就算對幾題,而且她只是光拿一份紙筆,聽我念題目,我連選項都沒給她,過五分鐘不到,她口中就會跳出正確答案的數字!實在嚇死我這個沒藥醫救、老師們都紛紛放棄治療我的數學大白癡!我是一題都看不懂,甚麼第幾象限、質因數分解...簡直比理解趙大哥玩股票炒樓與台東李家鐵道傳奇都要難理解!我妹果然是資優生,這麼多年了還是寶刀未老...,而我,只好拿英文拼了...英文考的好簡單(我自己考自己、百發百中的,洗刷我對宛如火星文的數學的挫折感!),跟我們那時的刁鑽難度比起來,現在的英文出題老師,實在對學生很仁慈,有一題竟然是給一個圖,畫一隻貓在樹上爬,然後問你:What is the cat doing on the tree?...The cat is______ (A)singing (B) climbing ....我想其他兩個選項就不需再看了,因為答案真的明顯的不得了 。
 
    只有國文和社會(就是史地公民那些的),這種光靠死背與教法始終礙於教材而淪於生硬的科目,我們倆真的發現很多都是印象模糊,一邊看題目一邊感慨,那些記憶多還給老師跟過去遙遠的用功的自己了! 尤其是歷史,拿破崙為甚麼能在法國革命後稱霸?拜占廷帝國的幅原擴及希臘和哪些地方?這時我才發現我們這方面的教育真的蠻失敗的,我們只會在考前與考時發了瘋地背一堆時間地點與名人、戰役、革命的名字,卻在這些之後,徹頭撤尾地忘記了,這些事情的重要意義,就連他們叫甚麼、在哪裡為何發生與結束,也都是過往雲煙似,支離破碎的、拿來應付考試的短程記憶。
 
    我突然想到我來自英國的英文老師Emma,有次我們討論到以前唸書的記憶,我提到我們台灣學生讀史地要死背很多年代與名字,她就露出超驚訝表情問為甚麼需要背?她說在英國,讀歷史根本不會被要求記這些也不考這些,他們只考arguement的題目,類似申論題,要學生以申辯的方式,列出對一件歷史事件中、一個人的一個作為或貢獻的看法。
 
    哇!我忍不住要說,不是覺得外國月亮比較圓...說真的,難怪我們常常覺得隨便看一個老外,他們自然流暢的表達能力、對事情的看法與鬼點子似乎都是源源不決信手拈來般的多又廣,就是因為這樣的教育方式養成而來的吧!他們著重理解過程,而且重視學生理解同時,要有自己的觀點,並要很清楚有邏輯地將它表達出來,這才是有意義的知識。
 
    知道為甚麼,覺得怎麼作,可能會更好或會有何變化。教我們孩子,成為「慎思明辨」的人,比逼他們在死背強記過一堆生硬艱澀的史料字詞,然後在考完試後一切盡如船過水無痕,來的必要與實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