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少即是多,乍看之下,好像毫無邏輯可言的一句話。
    少跟多,明明是相反的兩個極端,怎會有相等於的道理?
    我的一個中國同學,剛搬到鄰近學校的宿舍住,在英國修完學士學位的她,因為已經在這裡待好些年了,加上和大多數年輕女孩如初一轍地愛美又愛買,隨她而來的行囊內的林林總總,滿佈剛搬入的新房間,她對來參觀的我們笑說,其實還有一大堆首飾衣物配件都堆在她新室友的房間!也就是,我們一眼望不完的不過只是局部、不是全部呢!
    前些時候,她很慷慨地拎了兩個可以裝書裝檔案的大包包,給我和另一個女同學任意挑。「反正太多了,也用不上,其中有很多是友人送的,所以就送給妳們沒關係…」掛著滿足而開朗的笑,她回憶著她擁有的這許許多多是所為何來,我在聆聽的過程裡,終究明白她何以這麼大方溫暖、樂於分享,是出自於她擁有的這眾多看的見的物質,盡是來自於滿滿的親情友情與愛情的支持。
    根據與人相處與我自己被養育長成的歷程,我得到的經驗法則鐵如山地印證:不吝釋放自己所擁有事物的人,不懼怕也不排斥由多到少的捨棄可能帶來的虛空與不安全感,是因為這樣的人,實際上已經擁有很多用肉眼所不能察見的、以無盡的愛小心包裝與加持的、真誠贈與。這樣的過程,教會他們清楚明白:珍惜無形情感上的擁有,遠比緊握死守住有形的物質上的擁有更重要;於是他們不會緊抓那多雜到快要把自己淹沒的事物不放,而且索性也扮起贈與的角色,當她把手上的包包遞到我們手上時,沒有一絲不捨、反而是大呼一口氣的輕鬆與自在,讓她臉上的笑更顯溫暖。
    我於是隱約想起,電影「臥虎藏龍」李慕白告誡玉嬌龍的一個道理,那台詞怎麼說的已不復記憶、但我記得意思大概是這樣的:「若把手緊握,甚麼都沒有;但將手放開,反而能擁有一切。」明白如何捨棄、隨時準備放手,表面上看來所能擁有的是越來越少,但內心所承載與收穫的無形感動與成長,卻是越來越多。而那少即是多的玄妙滋味,唯獨同時享受施予與慨然捨得的人,才能真切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