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injuku, a place full of noises, the crowd and desires...   
    該怎麼說新宿、看新宿、逛新宿呢-這個偌大而喧嚷的東京都裡,同時令我感覺熟悉、卻又陌生的可以的一個地方。
 
   熟悉,是因為幾乎所有盤根錯節的各路地鐵線,都在這裡交會集結,旅人別無選擇地必須頻率極高地在新宿來去與流連-或為轉車接駁、或為約人碰頭、或為安頓住宿、或為填飽肚皮、或為買醉玩樂、或為散財敗家…
 
    陌生,也都是來自於以上叨叨絮絮列舉出的、新宿容易給旅人「熟悉」感的一股奇異錯覺導致。在新宿,可以遇見各種可能,繁華的、困窘的;喧鬧的、幽靜的;喧鬧的、寂寥的;滿足的、空虛的…各式各樣極端的一體兩面,在新宿的大街小巷間、東南西北口相安無事的碰撞與存在著。就如同我自認新宿之於我,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那樣,說不出的矛盾,可那矛盾是記憶的長線上,一筆貨真價實而無法抹滅的紮實印記。
 
    就拿當地人與外來者摩肩擦踵好不熱鬧的東口來說吧!若是一出新宿東口,紅底白字「さくらや」霓虹燈管招牌巨大醒目到想不看到都難,毫無遮攔地顯出這一區塊因為店家林立而人潮錢潮洶湧沸騰的都市鬧區氣息。除了人與錢與吃喝飲食的味道,一旦試圖在夜裡接近歌舞伎一番街附近,散發自酒過N巡的下班後上班族身上的,濃燻菸酒味與酸腐嘔吐味、加上隱約露出失序節奏的混亂人群移動(因為也許大多徘徊此處的人都喝茫了所形成的?),真的會逼退不少初來乍到、毫無心防的外人吧。在對街拉長相機鏡頭、拍下歌舞伎一番街的入口時,空氣裡飄散著的正是一股難聞的酸嘔味,還有不知所云的笑鬧交談人聲。我頓時感覺我該是當時那個酒池肉林的異域裡,最清醒而突兀的那一個…
   

Kinokuniya Bookstore... a shelter with peace in Shinjuku.

    就在倉皇自那空氣始終懸浮著放縱與癲狂的嘈雜異域離身後,我步過幾條人行道與馬路,穿過一段蜷縮窩居有幾名以破紙箱為床、廉價便利店傘為牆的流浪漢(這在新宿向來很常見…簡直快自成一支游牧民族或流動社區了!)的JR路橋墩下後,終繞回到東口周邊我最熟的一條大街,紀伊國屋書店總店與伊勢丹百貨相對而立的那條、喧而不鬧的繁華街。

    若拿出四年前、甚至更久以前的東京新宿的逗留記憶相比,這條街因為建物與店家的未變而面貌依舊,唯一變的是營業時間似乎拉長了…很多店過了八點仍是燈火通明門戶大開,川流不息的人潮就順勢繼續流連忘返著,除了伊勢丹八點前即以拉下門外,紀伊國屋還是立滿讀書找書的人們以及辛勤補書結帳的店員身影。店門口甚至還有宣揚環保概念之類的組織,拿著大聲公與勸募箱大說理念試圖從往來路人身上勸出幾許樂捐;另一頭則是拉開簡單平擺桌集中促銷著主題選書的臨時fair靜靜地供人定睛佇足。

    同一條街上的無印良品、轉角折進去的藥妝店、飲食店等也都還人聲鼎沸,一點也沒有休息的意思。旅人倒是累了,在一陣人擠人與喧鬧聲的交錯中,艱辛但堅毅地完成了替自己同時替家人同事買藥的比價與採購任務,也匆忙在書店唱片區裡、於眼花撩亂的一片CD海裡撈到了心儀許久的演奏專輯,就在移步向南口、也就是較接近下榻飯店區域時,路過新宿站南口,幾家百貨公司如Lumine 2與正在歡慶10週年的Flags「竟然」還在營業!我會說「竟然」,正是因為揚首眺望遠方Takashimaya旁的鐘樓指針,已是接近晚上九點半哪…新宿的東南口一帶,彷彿我家所處的東區-那些加碼營業下去以加減搶商機的店家,盲目靠玩樂為購買等慾念支撐疲憊之身穿梭來去的遲歸或不歸都市人,此起彼落閃得沒道理的霓虹燈招牌,加上一個還在被新舊記憶搞的情緒複雜、相機與血拼戰利品拿了滿手到處亂走的我,湊成了一幅最熟悉也最陌生的城市圖像。

Shinjuku...   A charming and window display of Isedan Department Store...  This is the main street that I'm familair with the most he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