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匆忙梳妝之際,我都會隨手轉開音響、讓晨間固定分享新知評析時事的廣播節目在我耳畔作伴。
 
    今天聽到了一個很新鮮的職業,叫做"園藝治療師",廣播主持人訪問了台灣第一位、赴美受訓取得合格認證的園藝治療師,原本擔任文字編輯長達二十多年的她,在人生四十歲、持續投身編輯工作轉眼快二十載那一年,開始積極思索讓人生轉彎的可能。在她又身不由己地持續工作直到四十六、七歲了,她終究可以正式揮別奮戰大半生的職場,把這樣大破大立地放空而歸零的自己,丟到大老遠的美國,也沒刻意設定非學或做些甚麼,就在異鄉因緣際會地碰上園藝治療這個新興的專業領域,認真學習後取得證照,成了個教人以各種園藝功夫治療心病的心靈專家。
 
    主持人驚訝並佩服她在這樣不小的年紀,還能懷抱大夢並不畏懼地隻身去圓夢。大多數的人在轉換人生跑道、特別是職場上的腳色與領域轉變,幾乎都是騎驢找馬,不敢大意放掉現有的--即便現有的是多麼令自己不置可否、心灰意冷至想要非逃不可。都是要等到這樣分心地尋覓、內心來回掙扎好幾次,確定了下一個位置,才敢全身心抽離既有的老位子。   
 
    但這個園藝治療師說了一個很動聽的重點,四兩撥千金地撂倒主持人代替大多騎旅找馬者發出的質疑。
 
    她說,總是要先完全抽離,在這樣的狀態下,她才能專心去想,未來該何去何從,又、怎麼做,才會達到自己心中的那個,一定得與現在很不一樣的未來。沒有先脫身,就沒辦法專心,也就不能好好開始一段新生。
 
    是的,關於展開一段新生,我可是過來人。也許本性瀟灑,每一次替自己決定嶄新的起點,都是在我完全結束與脫離上一段過往之後。就單純拿換工作來說,我至今一共換過四次全職的工作,從來沒有一次是騎旅找馬。別人問我不擔心斷炊嗎? 不擔心生活無法銜接嗎? 不、一點也不。為甚麼不呢? 因為,對於決定改變自己的人生,這麼天大地大的事情,找起點是關鍵、思索時一心絕對無法二用。騎驢找馬,一路滴滴答答、走走停停的跌宕搖擺,怎可能看到讓我毅然決然的,那個讓我破繭而出的新生起點?
 
    孕育與成就一個改變自己人生的大夢,真的無關過去、不計年齡...,在接近三十歲前我已先替自己成就了一個(去英國),於是,在我心裡我又立誓,和這位讓我心有戚戚焉的園藝治療師一樣,年近四十之際,我還要再去成就另一個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