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地想,假設上班時聽音樂,聽到「空氣公團」的任何一首歌就完蛋了-因為曲調和歌詞所交融出的意境實在太舒服、太閒適了,很容易讓本該高速並精準地為公事與理想積極運轉的頭腦,瞬間切換成休眠甚至待機狀態!會變得一動也不想動,甚麼年度計畫啦、業績達成啦、開會討論啦…這些上進又進取的畫面通通閃邊、自動被delete,取而代之的會是金黃暖熱的午後陽光、透著東京裡各站皆停的慢行電車玻璃窗、灑在為了無目的漫逛而懶懶地倚坐電車內慢速移動的自己身上,音樂的節奏就跟沿著自由之丘或下北澤那一帶晃呀晃的慢電車行進的節奏,無所匹敵地神似極了…
 
    一定是又太想念東京比較清閒淡遠的幾個區塊(自由之丘、下北澤、吉祥寺…)、太想飛去東京卻又訂不到五月底連假的機票而飛不成的原因,讓我做出這樣、不是人人皆懂箇中滋味的比喻。
 
    一定又是開始厭惡日復一日的規律上班下班加班,甩脫不掉的工作繁瑣陰魂不散式的追趕,讓我一口氣買下空氣公團兩張專輯,內心想開溜想放空時,就不客氣地把CD放進音響,鬼打牆地讓它循環播放,被自己喜歡的音樂沒完沒了地包圍的幸福快活,絕對勝過被工作追著跑不停的那種煩悶吧!
 
    雖說空氣公團這個成軍逾十年的日本indie pop樂團,最近推了新專輯"Melody";但我還是念念不忘他們2007年、於成軍剛好屆滿十年所推的「空氣公團作品集」裡的每首歌。「休日」、「季節的風兒們」、「花之影」…光看歌名們、還沒聽歌呢,心就先舒懶起來了。
 
    擺在專輯第一首位子的「要一起去旅行嗎?」(旅をしませんか),更是百聽不膩的最愛。開頭未久、副歌展開前一句灑脫的「我本就一無所有,所以哪兒都能去」(僕には何にもないよ、だからどこへでも行けるのさ)更是坦率道盡,蠢蠢欲動的旅人如我,愛流浪好自由的,單純初心…
 
ゆっくり変わっていくのは
やわらかな風景と
流れる雲みたい季節と
単純な人の心と
何にも見えない明日と~
ねえ ここにいる僕と 旅をしませんか?
(穩靜推移變換著的是
柔和的風景
與流雲一般的季節
與單純的人心
與甚麼也看不見的明日
與…
                                                            
喂!要和在這裡的我 一起去旅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