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0230.JPG

散步,一段長長的散步。是今年疫情升級又降級後,最長的散步。和今年過到現在給我的感覺、神相似--漫長地彷彿過完一世紀、卻又短暫地宛如昨日才發生。

從敦化南路二段一路走到八德路二段,35分鐘、2.8公里。是一段若是駕車會很快速、選擇步行則相對漫長的路程。路程雖長,走起來的滋味感受如何,全看自己怎麼想,加上天時地利人和。

吃得太飽,時間還早,溫度剛好,那就一起來走一段吧。

久到忘了上一次走這一段路是甚麼時候的事。但一路上經過甚麼就想起甚麼、記得清清楚楚。

誰說雙魚座是金魚腦? 稍早看到這種拿著以偏概全的粗淺論述(而且明顯不實)當有趣的粉專PO文、看得我暗暗心生一種「不好笑、而且未免有失專業形象」的喟嘆,雖然我理解社群發文這種「業務」無非有「業績壓力」所以就是要想盡辦法迅速媚俗從眾以搏君一笑、並得到最多的讚與留言、好讓發文在網路上存活久一點... 但仍忍不住因此對一個觀察(追隨?)許久的星座大師、在內心悄悄隱隱地做上一個小小的拉黑記號。

好漂亮的酒吧牆喔~剛起步不久路過一家色調白淨洗鍊氣氛美好的餐廳,透過挑高落地窗我瞄見餐廳深處五彩璀璨、井然有序排滿藏酒的吧檯,甚是喜愛。一起散步的好友馬上拿手機記者般地搜尋,查明餐廳名稱聲量、不錯、筆記下來。

喔! 這裡變成コメダ珈琲店啦? 模糊的記憶中,原本是一間不知所云、葫蘆裡不知賣啥藥的館子。實在是太久沒路過,物換星移人事全非也毫不意外了。

敦化南路二段被我們走完了,來到十字路口吹風等紅綠燈讀秒。確認一下東西南北吧,好友拿起手機邊看邊說。我說,往前就是敦化南路一段、大安區,往右手邊走就是101、信義區。明明我的方向感很糟啊,地圖跟指南針內建在我的腦海裡,全憑記憶,我說的篤定、沒有拿起手機。

往一段走。五年前開幕的一家法國古老保養品門市,還在。我邊走邊看邊回想著說: 我在這家店買過一盒莫名其妙的火柴呢,因為衝著盒面精雕細琢的仿古插畫,加上店員說的、每根火柴劃下去瞬間會有香氛撲鼻,火柴控兼包裝控的我怎麼能錯過這麼獵奇的東西? 買回家劃下去拼命聞,香氣像神話傳說裡的海市蜃樓、自己像穿著隱形新衣的國王、為了說服自己聞的到,再劃一根死命去聞、邊聞邊被餘韻綿長的磷火煙硝味嗆得流淚。

穿過像老爺爺一樣老的老爺大廈騎樓、順著仁愛圓環轉個彎,來看廢墟、關心一下拆除進度吧! 我指著右前方的「工地」,那一方被藍色布包覆起來的長梯型區塊、前敦南誠品遺址。走近工事現場的鐵圍牆,典型地下室的專屬潮濕臭氣仍以頑強的穿透力飄散入鼻,昔日的書香(還有咖啡香、酒香)、如今的霉味(以及不便言說的五味雜陳)... 嗯(以下省略一萬字)。妳看,我指向柵欄旁的隙縫看穿進去,大門口整個不見了變成一個空空如也的黑窟窿,後段高樓還在只是變矮了。怎麼拆這麼久還沒拆完啊? 好友問。該不會是地底下突然發現有甚麼石油金礦還是古文明文化財吧,我哈哈地瞎說。

如果這玩笑是真的、是不是也很不錯呢,我們邊走邊想邊討論房價、作一段短短的豪宅發財夢。免費的做夢最貴卻也很容易,和趁著涼爽秋晚散一段長長的步一樣,並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