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house_SBS.png

【1.赫拉】 

赫拉,又譯希拉,拉丁語"Hera",古希臘神話中權力與地位最高的天后級女神,主掌婚姻與生育。

我對古希臘神話中眾神以及其故事的記憶與理解,是一知半解、嚴格來說是幾近一無所悉的皮毛等級。赫拉,是我最近開看一檔韓劇《上流戰爭》(Penthouse)才開始積極「認識」的。

赫拉長相極美,一頭秀逸浪漫的長卷髮如飛瀑、一雙看似隨時準備環抱孩子的臂膀線條柔和豐美、眼神炯炯並透出能洞悉世事的堅定。在這檔韓劇中,赫拉是一超高級豪宅的名字、而鎮住豪宅噴水池的大理石雕像正是以赫拉形象而作--那雙慈愛與溫暖的臂膀,某日接抱住了、從豪宅最頂樓莫名墜落的少女閔雪娥。

高處,不勝寒且致命。高處高速墜跌的閔雪娥飛濺了赫拉女神一身血。血從女神的臂膀流淌、溢滿染紅整座噴水池。女神臉上血跡斑斑花紅片片,少女躺臥女神臂膀、不瞑目的雙眼仰朝女神圓瞪著,與女神那雙始終未曾闔上的深邃大眼直面相視。

豪宅噴水池的赫拉畢竟只是一尊大理石雕像,石頭上雕出來的大眼是閉不起來的。冰冷無生命的石像之眼只張不閉,是自然;鮮活有生命的個性少女含冤墜樓在此慘死不能瞑目,也是自然。

赫拉在古希臘神話中,是被宙斯積極求愛所得來的妻子(之一),後來赫拉查覺宙斯風流成性、情婦與私生子遍地開花滿天下,赫拉遂對不忠的宙斯大感失望且難以饒恕。赫拉原本溫柔順從的性格也轉為多疑善妒,開始使出各種趕盡殺絕宙斯眾情婦與私生子們的狠毒伎倆。赫拉成了一名報復女神,她個性中驕傲與任性的成分也益發凸顯。也許單看赫拉主導的種種報復事件、會乍以為她是殘忍無情的惡毒女人;但倘若退回到赫拉使出這些手段之前、與宙斯「婚姻」關係中遭遇到的種種不平與背叛,便會試著理解她何以這麼扭曲地費心機用盡變態手段害人--或許正是因為她對宙斯以及一夫一妻制絕對且單一的服膺與愛、被宙斯的花心給玩弄破滅了,她便被徹底的失望給打敗、被愛消逝後所衍生的恨給吞噬黑化了所致。

我原本以為劇中豪宅取名「赫拉皇宮」,又、豪宅內歐式土豪風格畢現的噴水池上安了一座巨型女神雕像、純粹是想耍洋派的豪奢排場爾爾;後來驚覺這一切原是很考究的! 赫拉女神的背景、性格與命運,與此劇中女主角們(不管哪一個)的人設與際遇、都埋有多重隱喻與呼應。這齣戲的編劇,不是只會編寫灑狗血到讓人看的直想扶心臟吃血壓藥的劇本而已、故事情節架構與主角靈魂是被編劇埋入很深且很用功的梗概的。比如悲劇墜死的少女閔雪娥的生母秀蓮,多舛而變態的情感遭遇,使得柔弱如她也變得想殺人與復仇,這轉折與赫拉的處境及作為是有好幾分相似。人,有多愛、就能有多恨;恨意的無限上綱放大絕,其實是來自那些不知從何時何處開始糾葛極深的愛啊...

【2.辯別】

到專售藏族物件的小舖買香。點他們家從西藏進口的手工藏香已經數不出有好幾年了,每回上門補貨,都是神農嘗百草似地、每一種都想來一點,從沒死心塌地只買一種香。

香有各種不同訴求、成分與功效。聞多聞久了發覺相去不多,越聞越像。即使如此還是會仔細讀著解說牌上的蠅頭小字,心中同時揣想著,最近是比較想純放鬆? 還是提升專注力? 是想開智慧、還是發財運?

總是一次買個兩三款、甚至更多款不同的香回家,似乎正是自己慾念多多、貪心不足的一種內在映照吧。

我喜歡這家小舖,店員面孔數年來雖不免來去變化、但大抵流動率不高,重點是每個人都很專心誠心地「幫助」自己找到喜歡的香、而不是「推銷」自己得買足多少。這回上門店員輕聲提醒有週年慶滿額禮,但我怎樣就是湊不滿額度門檻、她也說沒關係,滿滿的輕鬆自在、完全不會push。

「這次想求財囉?!」相熟的店員見我一直往有求財功能的兩款香左看右問,我也不隱藏我的貪圖,此時、或任何時候,有誰是真心不需要也不想要財的呢?

「但我知道,求財到底要靠自己努力,努力守、更要努力研究與實踐開闢財源的方法,我開始積極投資股市了,想買個保佑聚財的香、點它一點,無非就是想請神替努力中的我,保佑加持啦!」我不怕這些平時頗出世又認真修行的店員們笑我的願念俗氣,我真的很誠實。

「這樣很好啊! 知道自己要甚麼、以及該怎麼做才可以要到自己想要的。那你想要年化率達到多少呢?」

「我...... 沒這樣設定耶,我只想把錢養胖、穩穩存上一筆比定存利率更好一些的錢而已。」我有目標、也有行動了,只是沒那麼具體。然後,比較希望自己有辨別一切的能力、還有把一切辨別正確的運氣。與其期許自己的投資要達到獲利幾趴才算成功,不如更根本地許願希望自己有辨別投資方向的那份智慧。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