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畢業後不再升學、浪跡美國時曾當過工地工人,回日本當起書籍商開設移動式二手書店、五年前接下雜誌《生活手帖》(暮らしの手帖)總編輯一職的松浦彌太郎,生活歷練特殊、自在而豐盈,是我一向極度欣賞的文化界工作人。最近他出了一本「商業書」令我驚豔,沒想到工作及生活的性質與意向,向來自由、非主流、有時又有點天馬行空地令人替他捏把冷汗的松浦,竟也提筆寫出一本,到書店時會在商業書平台上看到的書-《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松浦弥太郎の仕事術),不免,深度引發我的好奇心,下班立刻跑到自家書店買回家拜讀,想知道松浦如何談工作…

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jpg  

    松浦在書中,分享他的工作習慣,實在令我激賞到此後想奉為圭臬、身體力行一番!但,我想,他的工作之道,可能會讓另一些「所謂的」上班族(特別是台灣的)傻眼吧-諸如:上午不打開電腦、不開會議、刻意與工作上的人保持距離…等等,我相信,在在都是大大相反於多數台灣上班族們在職場上的行為與思維模式的。

    說真的,儘管有多麼不主流,我依然要義無反顧、舉雙手雙腳,贊成松浦看待與處理工作的態度與哲學。特別是松浦在書裡強調-要與常保新鮮的人來往、同時也切勿忘記每天更新自己,堅持上班族必須善於也積極於休假時間的玩樂,會玩樂的人,才有可能把工作做到更好… 環顧自己與他人闖蕩工作圈的職場心得,我發覺,這些正是當今不少台灣上班族不很擅長落實的一塊。

    很多人工作總是超時、接二連三地開會或應酬、三餐注定不定時不定量、上班打卡制下班卻總是責任制、一天的生活作息就此大亂… 在日復一日的大亂中,依舊強打精神拼命上工。從踏入職場至今,不知已聽或看過多少阿信般的上班族,血淚汗斑斑的其人其事。大多數的他們,也許職銜節節高昇、薪資與配股越來越多,工作內的時間當然是百分百地工作,而工作以外的時間則拿來看病吃藥,少數就連想放鬆去玩一場,卻毫不知方法與門道,就算難得抽空與人聚會相聊,開口閉口竟然也下意識地三句不離工作,可能手機響起來也是得回應工作相關的事務,好悲哀啊!

    對工作太超過身心極限地付出,身心想當然爾也會很超過地對付你-我選擇認真思索、驚覺重整人生價值天平的必要,到底是人生在世,工作可以被當作一種玩樂嗎?這世上有可以把玩樂當工作來做的好事嗎?人,究竟是為了開心玩樂而努力工作、或是為了更有效率地工作而認真玩樂?   

    如果不好好地玩、不成為一個心靈富裕的人,絕對做不好工作。」松浦如是說,在他此書中一篇「玩樂是為了做好工作」給了思索中的我一個最棒的解答,也是全書中最令我開懷領悟的一部份。好想給我身邊一些連玩都提不起勁或不得其法,在工作中過於孜孜矻矻、自我感覺良好,卻常流於徒勞甚至被人嫌的一無是處的人,好好看看這本書,也許,松浦大逆於傳統商業書的語言與哲學,會反轉並開啟一條工作上的光明新道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松浦彌太郎 工作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