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2.jpg  

    生活裡,不免有太多無謂的喧囂嘈雜;受不了、想遁逃、亟欲尋求救贖、只為傾聽自我心底最真的聲音時,不如,來一杯誠心品味、喝出生活真情味的好茶。

    喝茶在台灣,說來很是容易且普及。隨意走進一間超商,朝冷飲櫃望去,茶類飲料林林總總一字排開,滿眼的眼花撩亂。茶飲口味繁多,有台灣、也不乏遠從日本來的廠牌。超市架上,也盡是隨手沖泡即飲、價格平易近人的各式茶包。但,如此方便地喝茶,有購買取得上的便捷、有瞬間解渴時的暢快,咕嚕咕嚕大口把茶湯喝下肚後,偶爾,會悵然地、感覺還缺少了些甚麼…

    曾經陪過日本友人在台北逛街遊覽。問她們這些天滯留台北,到底都安排哪些行程?她們說:到貓空和九份喝茶。旅遊書告訴她們,台灣茶葉品質優、茶藝館的功夫茶據說也很厲害。聽到她們眼神放出期待的光芒、雀躍地描述她們的喝茶大計的剎那,不否認,我心生慚愧。我慚愧於,日本人也有聞名於世的日本茶道,但她們對於來台灣觀光時,刻意把品味台灣茶,排入重點行程,態度與念頭,是如此積極與堅定。

    開始反問自己-有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擺出一套茶具,慢慢煮水、沏茶、平心靜氣地去細聞茶香、品味茶的菁華滋味了?

    一個意外而奇妙的機緣下,拜讀了張光文先生寫的《生活茶》。淺顯易懂的文字、鉅細靡遺地話說喝茶這件事。

blog.jpg  

    邊讀邊讓我回憶起,日本友人來台灣玩時,對喝台灣茶念茲在茲的行動力與情懷--她們臨走前,還央求我帶她們去買茶葉,一買就是好幾千元、大罐小包地不手軟。「這麼好喝的茶,怕在日本找不到呀!」結帳時,她們心滿意足地如是說。聽的我更慚愧了… 論發現茶葉、乃至喝茶歷史,日本人並非鼻祖,但他們對於找茶、品茶的執著與慎重,不論是喝自家的抹茶、煎茶;或品嚐外來茶品,日本人的研究綿密透徹、論述提倡飲茶的著書甚多、開發茶產品或道具的熱情,自古至今始終不滅。

    好好地喝懂、喝活一杯茶-是張光文自費出版《生活茶》這本書的初衷,在書業工作、與買賣書為伍多時的我心知肚明-起心動念想出版自己的書,簡單;但讓自己的書真正誕生,不簡單。接到這本精裝的書,翻看書頁,映入眼簾的先是整納人類喝茶的歷史淵源、與古今中外的各家飲茶文化,紮實的篇幅點出喝茶的深度。接著,中段開始教人領悟,喝茶不只是單純為了止渴或養生而為的一樁小事,若能靜心並用心去品味本性儉樸、謙卑而利益眾生的茶,可以踏上一條尋得內心寧靜、愉悅生活在人間的大道-這樣的角度,則是成功提醒我們喝茶,除了喝到深度、更能喝出廣度。

    有深度、有廣度地喝茶,不知不覺中,一種淡定、積極又自然的喝茶「態度」,也於焉形成。驚喜於喝茶與佛道的精髓,原來有不謀而合之處-書裡提到佛陀《金剛經》裡,歌利王的故事-佛陀遇上歌利王砍掉修行者四肢,但修行者因內心無怨尤、四肢因而旋即生長回來的,不思議往事… 佛陀藉這段驚異又傳奇的往事,想告訴世人,不分對象、不帶差別心地去愛,用情用到深處時便會無怨無恨;修出一顆隨緣用情的安住之心、無怨尤地去敬天愛人,就能「無怨再生」、與自然合而為一。 乍看之下,「無怨再生」除了不可思議、還極有道理、但也未免顯得高深難及呀。也正因此,激發世人檢討、修正、尋覓,對於愛的,正確態度… 與佛道同等謙卑、順應自然的茶道,也許,就是一條培養正確愛人愛物態度的,正道。

    喝茶悟道,需要智慧與機緣,也正因為人生苦短,因此踏上快樂的正軌、走出一條快樂的人生道途,拿出懇實的行動與態度,更需及時。常懷感謝與虔敬的心,開始有態度地去喝茶吧!也許有那麼一天,你我都可以簡單地藉著一杯茶,悟出生活裡不簡單卻真正快樂的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