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二)

    一轉眼,在京都一個人,立志好好吃飯、靜靜祈禱、感受愛的旅行,進入最後一天。

    這一天,不跑任何賞楓行程了。最不像觀光客的一天,我走入河原四条、三条一帶的街道巷弄,走遊逛拾趣的過生活路線。

    本來的路線規劃是,先殺去錦市場,吃飽喝足了再走到三条、穿越三条大橋、再前進知恩院前的一澤帆布買帆布包… 不過,京都通蘭達提醒我這路程有點太遠了,我自己看了看想了想,嗯,地圖上看來容易、但看的到走不到的機率似乎挺高的。決定反過來,先搭公車到知恩院前、赴早上九點開張的一澤帆布買好布包,再到祇園轉公車往河原四条前去,十點多的錦市場店家差不多都開門了,去吃吃喝喝,剛剛好!九點剛開門的一澤帆布,客人三三兩兩,我是兩三隻小貓的其中一隻。陽光隔著落地窗灑進店內,把一整屋的帆布包、袋們曬得香香的,我喜歡帆布包的氣味,一種很溫厚、誠懇、忠實、值得信託的穩重味道。買了一只紫色、素面、沒花紋的一澤帆布Logo側背包,當作是自己來年的生日禮物,喜歡它單純卻很有深度的外型與氣質,滿意。

DSCF2685.JPG  

(一澤信三郎帆布。幾年前兄弟鬩牆,分了家。據說現在和好了,一澤信三郎與一澤帆布兩種Logo的布包,在這間店面都買的到。)

    接著來到慕名已久的錦市場,嘴叼、愛吃如我,來京都三次竟然一回錦市場也沒去過、怎麼可以?所以,這一趟,說甚麼也得到錦市場吃一頓。

    行前,同事耳提面命我,錦市場的豆乳甜甜圈一定不能錯過… 我記住了!

DSCF2701.JPG  

(豆乳甜甜圈,六個250日圓,得坐在店內食畢。一次買10個以上可以帶出邊走邊食。我選淋牛奶糖口味的醬,剛起鍋的甜甜圈暖烘烘的,滋味甜蜜幸福。)

    但其實,早在豆乳甜甜圈之前,我先後已買了一串200日圓、滋味與外型絕妙的章魚蛋;試吃了無數京漬菜-算是試圖「重溫」昨天在大原試吃漬菜的幸福感;經過了很有名的三木雞卵、買了片150日圓、三角形的蛋燒來嚐嚐他們家雞蛋的新鮮營養味;也試喝了暖呼呼、養生功效多多的丹波黑豆茶,還買了30包、共300公克、1000日圓的黑豆茶包預備帶回家天天當水喝,划算。

DSCF2694.JPG  

(章魚蛋,怎麼想得到這一招呀!在小章魚的頭殼裡塞鵪鶉蛋!看起來有點驚、但香Q好吃、我喜歡啦!)

DSCF2696.JPG  

(用看的就已賞心悅目、趣味多多的各式京漬物。可拾起小鐵夾捏起放在手上試吃。)

DSCF2697.JPG  

(三木雞卵的蛋燒。其實還有一長串的玉子燒可讓你買回家切著慢慢享用。為了快速俐落地試滋味,我買了這種可邊走邊吃的款。)

DSCF2710.JPG  

    吃到盡頭處,不知不覺,來到正對著京都廚房錦市場的錦天滿宮。寺院本身與腹地雖小,但不知為何看起來就是很靈。錦天滿宮鳥居上那排排掛的、來自各商號店家奉獻的燈籠,氣勢很壯大而具說服力呀!來這裡,求學問、智慧、招福去厄,樣樣行樣樣靈。更別忘了伸手摸摸已被眾人摸到頭頂發亮的神牛,我看身邊日本人遊客摸著牛的頭、一邊喃喃地說著,希望頭腦清醒、少頭痛。還有一位大嬸湊過來摸摸牛背說著希望背痛減緩… 我也有樣學樣,摸摸頭、摸摸腳,希望我頭好壯壯有智慧、腳也健步如飛好玩耍呀!最後,請記得一定要喝錦天滿宮的「錦之水」-就在神牛背後不遠處,據說是京之名水,喝了清甜長湧的錦之水,能長保平安。

DSCF2712.JPG  

(錦之水,真的沁涼甘甜,好水。)

    帶著滿腹,我還不滿足… 因為心裡一直惦記一個地方,離此應當不遠,非去不可…

    DSCF2731.JPG  

    幾乎所有京都旅遊書,寫到咖啡店、用餐等篇章時,都會提到INODA COFFEE,特別是位於三条的本店。儘管在附近有分店,我還是堅持來本店。六年前第一次來京都就來過INODA COFFEE、但不是本店、而是清水寺附近有庭園的那一家。這次帶著些許朝聖的心,等候客滿的本店,讓個位子給我一嘗心願。還好,沒等太久,因為排我前面也是一個人的小姐,不想要坐太裡面的位子,服務生於是跳過她,問我願不願意「坐裡面」,好呀!沒問題,只是,裡面、是有多裡面呢…

    DSCF2726.JPG  

    其實是必須拉開一扇有玻璃的西式木門才能進入的、類似包廂的空間,服務生拉門時還一度拉錯方向、整個人差點撞門,還回頭跟我說對不起、要小心… 我對著緊張的她說沒關係、慢慢來吧,進入了安靜到一根針掉地上都聽的見的隱密包廂,我一個人被領到起碼可以坐上四、五人的角落沙發座位,好過癮!包廂區裝潢佈置與座椅飄散著濃厚的昭和復古情懷,一坐下來就愛上了,舒服自在的捨不得站起來。

    DSCF2722.JPG  

(點餐前,服務生先端來的冰水。水杯也頗有復古情懷,我喜歡那個Logo...)

DSCF2724.JPG  

    來到INODA COFFEE,必點的「阿拉伯的珍珠」(アラビアの真珠)咖啡,這是招牌、也是唯一送上時已事先幫客人加入牛奶與砂糖的咖啡。「阿拉伯的珍珠」咖啡本身偏酸,有牛奶與砂糖按比例先行調和、才能喝出它獨有的香甜酸滋味。擁著一杯歷史悠遠、滋味深長的招牌咖啡,在歷史氣味濃厚的咖啡店裡悠閒獨坐,一句話也不必說,專心地吃喝、專心地放鬆,寫寫筆記、看看書、整理情緒,自在安靜地做自己、用對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好好與自己相處,對我來說,就是幸福時光。

DSCF2725.JPG  

(我的餐點到齊了!「ロールパンセット」--有炸蝦捲圓麵包、佐生菜沙拉與薯泥,搭配阿拉伯珍珠咖啡,780日圓。)

DSCF2728.JPG  

(從我座位看向另一個角落,非常喜歡這一隅的佈置,如果我有自己的廚房,我要佈置成這樣!)

    在INODA COFFEE用餐時的一個感人大禮,是坐在我正前方的這對老夫婦送我的…

DSCF2729.JPG  

    老先生行動其實很遲緩、費了一番功夫才走近座位、在服務生耐心協助下,才坐定位。老太太頗硬朗,為兩人點了咖啡、還加了兩塊蛋糕後,就先出包廂上廁所,回座後,他倆的咖啡與蛋糕剛好送上了… 這時,老太太對老先生輕聲說:「餐來了!我們來照相吧。」隨後站起身、從懷中拿出手機,開始照相!老太太,保有少女心呀… 她的手機,是很青春的紅色。她的舉動更青春,來氣氛好的地方吃一頓悠閒好吃的,不忘拍個照留念哪。搞不好,老太太會把照片PO上twitter之類的,與人分享,會不會呢…

    感動與感謝的心情,在此時此刻滿溢。感恩這趟旅程,在美食與咖啡香的陪伴下、在這幅真情流露的畫面中,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趁手機國際漫遊吃到飽快要到期之前,我上傳了這個絕美的瞬間,透過臉書給我的親友們,一同感受這個當下的美好。Eat, pray, love... 享受,一個人的京都行,滿滿的收穫,不管是看在眼底的、吃進肚裡的、感動在心內的… 都是愛,三次的京都行裡,這一趟,最豐盈、最完整、最有成就感、感動與感激,無量。(完)

〔後記〕

    從沒這麼認真地以寫日記的形式,寫遊記,儘管去過這麼多次日本了、也不是第一次去京都。

    感謝,一路上跟我聊天的日本阿伯、大叔、奶奶們… 在擁擠的公車上、在京都車站等公車的人龍裡。我不知道為何你們要找我講話,有時雖然不太懂你們的意思,但還是聊得很開心,旅程因為有你們,趣味橫生而不孤獨。

    感謝,每天在臉書看我上傳的照片,猛給我按讚或留言的,你們。第一次出遊時時帶著智慧手機上網,感覺我們是一起走完這趟旅程的。

    感謝敬翔,很順利地一起走完洛南景點,你用你的日本在地iPhone幫我們打卡,比我的台灣HTC快多了啦。沒想到,我們在宇治,還可以跟掛台灣國旗的宇治茶冠軍師傅聊成一片、還合照,寶貴難得的經驗呀。

    感謝IK的細心與陪我在MSN上對著我的出發日倒數,也像是我的旅遊情報站,總是第一時間丟給我好康訊息。

    也感謝蘭達,策劃這次旅程的漫漫過程中,其實遇到一些不順與不爽,幸好有妳幫我出主意,化解了那些問題,真的很安心;MSN上的行程討論對話,就像一次又一次遊歷、認識了京都一樣,也許就是如此,我才能在京都大搖大擺一人走的自在。

    最後感謝我自己捨得讓自己這麼瀟灑地玩,更感謝京都這麼有意思的地方。我想,曾經因為愛東京、因而去過八遍東京的我,現在起,心開始「移民」到京都了,三次,顯然還不夠… 我期待,下一次。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