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062.JPG

      趕在6/22展期結束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去看了川島小鳥的攝影展。

     一場以未來為名的攝影展(日文展名: 未來ちゃん),今年6/11~6/22在台北市的青田十六、一幢古意十足的日式宿舍老房所改建的小小藝文空間裡,短暫地舉行了。鏡頭裡的女主角,年僅3歲多,家住在佐渡島--質樸無華、遠離城市喧囂、純鄉間生活的小島裡生長的小女孩,全身全靈充滿著,天真中的天真、自然中的自然。

    川島小鳥和小女孩的家長是好友,因著這樣的機緣,每當川島想從腳步緊張而匆忙的東京生活裡遁逃時,他會選擇帶著相機逃到這座島上來,住到友人家,然後同友人的小女兒進出、起居、順手以鏡頭捕捉她的成長與生活點滴。在與展同名的攝影集未來ちゃん之中,所收錄的是川島對小女孩展開的,為期一整年的寫真紀錄。值得注目的絃外之音是,此本攝影集的裝訂,是出自日本出版刊物裝訂界相當資深與出色的大師級人物祖父江慎之手,也讓這一本攝影集的收藏價值,更勝一籌。

    展場上的解說人員說,這小女孩的名字,其實不叫未來。未來,是這個展的名字;我想,想取名未來,無非是希望觀者能從小孩自然天真無造作的舉措之間,看見與感知更多的,對於人生、對於生活的未來感與希望度。當我們在成人的俗世裡打滾,很多時候對自己的未來感覺茫然、無依無從、無以為繼時,小孩兒沒煩沒惱地大哭大笑、大開大闔如入無我之境的任性過活之道,常常是讓大人們看並想的入神、同時悟出自我救贖曙光的一條啟發之路。

    一個3歲女娃,沒有煩惱,我想是因為她不知道究竟該為甚麼去煩惱吧!? 展場裡每一張照片裡,小女孩專心地坐著每一件不經意、大人眼中看來也許為不足道的事情--在雜物堆裡爬上爬下、抱著兔子在廊下微笑、臉盯著魚缸內獨游的金魚做鬼臉、跟哥哥在雪地裡生著一把小小的火堆得意地偷笑、大口吃著冰淇淋流了一灘融化的甜膩在嘴角、哭到鼻涕流滿人中且鼻孔都冒出了驚人泡泡... 在這些簡單的攀爬、走步、哭笑語吃喝拉撒中,我看到的是小孩無盡藏的生命力與好奇心--那恐怕是很多大人早就喪失多時的本能與動力,卻也正是生而為人,想活的精采與踏實,最不能欠缺的啊.....

    雖然看展的那天下午,展場冷氣剛好不爭氣地失靈不運轉,老屋子裡悶熱難當、我仍甘之如飴。我想這是小女孩在鏡頭裡使出的魔法,冷靜了我怕熱的不耐、同時溫熱我去回想去重拾小孩般的初心的起心動念,未來,就藏在保持一顆赤子之心的,那一股純粹的念頭裡!

    川島小鳥用鏡頭點醒我: 人生,原來沒有那麼複雜;快樂,也沒有那麼困難。專注於每一個當下吧--專心地保持一顆孩子般的初心,就能看見未來與感覺快樂。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