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人生中第一次拿起相機拍照、第一次學如何放底片與捲底片、第一次聞到沖洗過的膠捲氣味的,關於拍照的種種嗎? 在數位相機當道、不拿傳統相機的很多年後,我承認我有點遺忘了,關於上述那些動作的記憶

    然而,人類是擅長複製與重溫回憶的動物,LomoHolga、還有Cloverさん等等幾款使用底片攝影的相機款,在一片數位攝影的時代狂潮裡,成功喚起一群人走回沖洗底片的老路,挑底片、看天候、研究光線機種鏡頭可能產生的拍攝效果,按下快門的每一個剎那都是充滿臆測與想像空間的冒險,唯有沖印出照片的那一刻才知曉到底照下了些甚麼,每拍一張照後還要立刻手動捲底片再拍下一張的舉動,當今看來亦顯笨拙;然,仍有人甘願在復古的攝影老路裡走出趣味津津、樂此不疲。

    我也開始成為,在這條路上堅持慢慢走的一員。帶著我的純白Cloverさん相機、放進一捲Lomo感光400的負片,出發

F1000003.JPG  

    當身邊一堆用單眼數位的人轉動鏡頭光圈時,我在轉動下一張底片、喀啦喀啦地響。

F1000019.JPG  

    我的鏡頭沒得轉,簡單地嵌在身輕如燕的機身中央前、無需也無從調整起,陽光正艷時對準目標景物按一下快門就成定局,也沒得事先觀看那一手造成的瞬間定局,該是何等模樣。這使我不敢抱太高的期待,無法刪除的前提下,拍的更小心翼翼,手裡的相機儘管活像玩具,但是手與心的態度,卻是比拿數位相機時,更必恭必敬的!

F1000018.JPG  

    洗出照片後一張張地看結果揭曉,過程自然是充滿驚喜。拍照的那天天氣太好、陽光太威猛,少數幾張曝光過度,竟然跑出預想外的畫面,不靈異、很藝術,那是銳利精準的數位相機所無法製造的,視覺驚艷。

F1000036.JPG  

    這是一堂行為復古但經驗新鮮的攝影習作課,鏡頭主角是淡水天元宮的櫻花、天壇與朗朗晴空。下一堂習作課,目標選在四月初即將滿開櫻花的京都材料機器與期待的心,皆已齊備;就等著老天賞賜一個,春暖花開又有利攝影的大好天氣了!!

F1000026.JPG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