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讀書,那種不為求功名、不為拉成績,單純只為自己而讀書的讀書。
 
    一個人一身輕便的出發,找一間書店走進去,店裡要靜謐舒適、窗明几淨,最好還有令人神清氣爽、氣定神閑的古典樂或輕爵士相伴耳畔,每挨近一座書架或一落平台就懷抱以登陸一個新大陸的心情,不管是以感興趣的標題、心儀許久的作家、或是最先一把抓住自己目光的封面為原則,總之,隨興之所至地在書陣前挑揀翻閱,看看賞心悅目的美圖、讀讀拍案叫絕的好詞、吸收前所未知的新點子、挑戰不一樣的觀點思維.....,我總是可以這樣地讀書,一個人一整個下午,時間就這麼地,於不斷地反覆尋覓與思索之間,表面看似穩靜無波、實則波濤翻騰地滔滔流動。
 
    我身邊不少朋友跟我說,看不下密麻麻黑鴉鴉的書,一看就頭大、再細讀下去沒幾行就投降,明知很多摸不清參不透的事理,答案盡付書頁中,但是就不知為何地沒法專心讀書。
 
    可以很輕易地專心穿梭百貨賣場或大街小巷血拼購物,可以很容易在歡唱KTV或酒吧跳舞拼酒狂歡進入狀況,可以抱著零食遙控器、窩在沙發盯著電視一看就是一整天,那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好好定下心神耐住性子看一本書?
 
    我想是心態問題,"讀書",很多人一想到讀書,就想到考試,想到考試就想到壓力、分數、排名、志願、比較...,可能想多點的人還會繼續聯想到打瞌睡、無聊、孤獨等等,讀書對很多人、我想尤其是經歷過龐大升學壓力洗禮的人而言,是苦差事,是不輕鬆而令人神經緊張而錯亂的,當學生時讀的書還不夠多嗎? 既然好不容易掙脫那書似乎花八輩子也讀不完讀不好的階段了,就輕鬆點,不要再捧著書唸不停看不完了。
 
    心態決定動機,動機牽動目的,目的決定行動。沒有積極的心態,就絕不可能有具體的行動。可以興高采烈歡天喜地樂此不疲的買東西、唱歌飲酒、看電視是為了甚麼? 很簡單,因為你想輕輕鬆鬆地得到快樂,你認為這樣做可以很輕易得到快樂,這些事是很快樂的,所以你一直樂意這麼做。
 
    讀書是快樂的,如果用一樣的心態去看待它,很容易地它就會變成一種欲罷不能的行動。很多人(包括我在內)感覺台灣的讀書風氣不盛,應該要更精確的講,是很多人沒有想到也不敢想到,要把"讀書"當成生活的一部份,化作人生裡一個永續的行動,一如你會經常性地上街購物與進行各種形式的作樂一般。我們之間有很多數,很不幸地沒有被教育與養成"讀書是快樂的"的觀念,而是一提到讀書,就會不自覺聯想到曾經那個為考試讀的焦頭爛額的自己,然後心生畏懼與厭倦。這麼一來,當然就會一聽到讀書就自動想逃避,而不會去發現它有何樂趣。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有一個小孩,會最想教會她(他)做好甚麼? 我想,我會毫不猶豫地,希望先教會孩子"為自己"讀書吧。不是要把書讀的多好,而是要先懂得,讀書是一種樂趣,一種比起瘋狂血拼成癮與片段虛幻的狂歡或一直盯梢沒營養的電視節目,更簡單更經濟更安全也是更有意義的樂趣,是最值得終生學習與持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