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只白皮箱,60年代的形體樣式,原本該是光潔亮白的表面,禁不住暮暮朝朝、歲歲年年,開始泛起微微的暗黃;一打開一股樟腦丸混雜著長久沈悶在箱裡的特有陳舊氣味、飄散出來一如塵封多年的記憶在腦海點滴浮現的姿態。
    那是媽媽的白皮箱,本來因為覺得佔空間難收納,媽媽把皮箱從衣滿為患的衣櫥裡拖了出來、打算將之丟棄。
    皮箱裡存放著媽媽結婚前當小姐時慣穿的,一件夏天無袖的白底滾印淺茶色玫瑰花樣的短洋裝、一件冬天厚毛料黑底滾正綠色邊的圓領圓裙洋裝。「那時只有45公斤啊!我可是從來不穿褲裝的!都是穿ONE PIECE!而且一定得配上恨天高的厚底麵包鞋或是粗跟高跟鞋!」媽媽輕撫著腰身袖管都瘦窄的可以的老衣服、感嘆著搞不好我跟妹妹都塞不下它們了。穿不下的年輕衣裳,一如回不去的青春時光,只能回過頭細細一看輕輕一嘆。
    還有一件鑲著細緻蕾絲,胸口還縫以幾朵浪漫玫瑰布花點綴的高腰粉紅禮服,是媽媽結婚喜宴送客時穿的,雖然是一樣是三十多年前的款式,看在復古風大行其道的如今卻意外地一點都不過時。
    壓箱底的是,我有印象的,最小的弟弟出生未久時被包覆的嬰兒厚外套,媽媽一直捨不得丟掉它,因為那是還住在永和舊家時、如今已失去聯繫的老友慶祝她高齡喜獲麟兒的賀禮。
    每一件象徵的都是她人生每一個階段的意義、也是回憶。裝載這些珍貴記憶的白皮箱,更是意義非凡--那是媽媽結婚後離開生長的故鄉台南,拎著北上開始婚後嶄新人生的行囊。
    我堅持不能丟棄這個箱子。「因為很復古啊!現在不都流行復古嗎?!」我說。
    畢竟,這從裡到外,屬於一個人的一大段人生歷程,說甚麼都不能背棄與遺忘。
    我們一起看著皮箱,翻攪著皮箱裡的老衣裳,整理後蓋上了它,終究讓它留在它在衣櫥裡的那個老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