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書寫,關於在剛剛過完的星期天,我走在車來人往的熱鬧東區街頭的一個景象。
    我經過了一間雖非五星級但風聲頗佳的高級飯店,透過明亮光潔的落地窗,飯店裡滿座衣著正式光鮮、滿臉閒適開心談笑的人們,有的是不忘伸手苦惱地左挑又選躺在瓷盤裡的餅乾麵包、有的是優雅秀氣地捧著熱烘烘的茶或咖啡等著說完一段後喝上一口;是在與親朋好友共進一頓溫馨而快樂的假日下午茶吧?!
    正當望著落地窗裡幸福光景的同時,拼貼著大塊大塊貴氣與霸氣十足的深色花崗岩地磚的飯店門口外,一個面部因佈滿畸形肉瘤而扭曲而變形的流浪漢,穿著歷經風霜累積而成的一身髒黑陳垢,無力地靠在大柱子旁,面前堆著一個和他一樣歷經風霜的褪色的塑膠面盆,在寒風裡等待路人同情的施捨。一個走在我跟前的老伯,掏出口袋裡一手滿滿的硬幣、嘩啦啦地、一把同情就在一連串硬幣碰撞墜落聲中,翩然流浪漢眼前。也許是假日人潮多,我瞥了瞥小臉盆裡、他的假日業績,看不見的臉盆底被硬幣實在地填滿了,也許是過份龐大的肉瘤遮蓋他的視線、也許是過份破爛單薄的衣裳擋不住寒流凍壞的身軀、他無動於衷--對那一把嘩啦啦的施捨、對投以異樣眼光的路人、對從附近店家流洩出的吵雜舞曲音樂、對來自他背後那片落地窗透出的暖黃燈光與幸福氣氛…。
    一路上這樣天堂與地獄同時置於眼前的不協調畫面,令我吃驚地一幕過一幕。
    我想起了一樣喧鬧擾攘的東京新宿,那些瑟縮在以廢瓦楞紙箱草草堆疊的「家」裡的流浪漢,還有在他們身邊來往、拎著LV穿著BURBERRY聽著IPOD的型男型女。
    這樣的景象很是迷離而疑惑,但卻又是真實的殘酷的令我不得不信,在我的眼前我的身旁我的腳邊,既是天堂、也是地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