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討厭下雨天。
    只要一下雨,就頭痛、就憂鬱、就自閉、就壞脾氣、就提不起勁、就很想無所事事。
    很糟糕的是,以上所述下雨天的就會以超高頻度發作起來的情緒,在我這個重度雨天厭惡者身上完全毫無保留地盡現,簡直是無可自拔、無藥可醫的狀態。
    終於,我找到或許可以治癒這樣的我的,一帖良藥。
    是一本書,書名就直接了當的喚作「下雨書」(雨ふりの本)。專門告訴你如何安然怡然度過惱人下雨天的一本書。
    首先,書的頭幾頁,把雨水拍的好詩意、好夢幻--比如尋常易見的,車窗玻璃表面上附著凝結成一小滴一小滴的雨水,在華燈初上的街邊的昏黃路燈與霓紅燈光映照下、透著如彈珠般的繽紛晶亮;還有雨刷剛剛拂過雨水的畫面,也被拍的好有質感。
    然後,一幅又一幅同樣質感與情感兼具的照片是--有雨後顯得分外清新明朗的屋外小花園綠草地;有人們齊聚廚房或餐廳和樂融融優哉游哉地調理食材享受美味的鏡頭、不管屋裡清晰可見窗外因陰雨連綿而一片迷濛幽暗;還有羅列下雨天在家裹足不前時、最適合聽的歌讀的書做的家事...。
    下雨天的生活,不該被憂鬱與寂寥包圍而匱乏可憎。
    下雨天的生活,可以簡單卻優雅、可以理直氣壯地從容不迫。
    下雨天的時光,因為這本書的引領與善誘,讓我驚覺下雨天,其實是讓病態地習慣將匆忙奔波看做理所當然的你我,宛若獲得上天恩賜的自然假期、絕對能清閒且自我的人生片段。
    可惜它是一本日文書,讀不懂日文可能沒法全心體會,作者如何成功讓你對下雨天從厭惡到喜歡。不過,從照片的意境,倒是可以試著慢慢了解與陶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