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承我是個挺害怕小孩的人。
   
    因為不擅長跟小孩講話、不會和小孩玩、恐懼他們的不受控制與任性吵鬧,總之光列出幾項讓我怕怕的原因,便足以讓我一想到小孩就感到困惑焦慮與極度想要敬而遠之。
 
    今天幸運地有機會到一間國小短期代課,面對現在的國小孩子,上課從頭到尾踴躍發言、愛現敢秀的模樣與傻勁,真是讓我大感吃驚與欣慰:我吃驚當我像他們這麼小的時候,上課總是好生無聊、因為自頭至尾除老師無趣的獨腳戲外常常是沈靜而無聲、沒人想也沒人敢與老師回應互動;欣慰他們的活潑熱情與不失天真的舉措,迅速化解我對小孩長期以來戒不掉的懼怕,很快地,我跟他們聊個沒完,差點忘記要預留時間給他們完成他們老師交代的數學習題了。
 
    還有一個班的小朋友,一聽到我說我是學日文出身,追著要我說幾句給他們聽,還要講日本哪裡好玩、日幣如何換算...,我很訝異他們的強烈求知慾,而且他們毫不隱藏他們的天馬行空的好奇心--他們努力想知道我拋出的每一個問題的背後,蘊含多少他們所不明白的為甚麼;那一雙雙閃爍出好奇光芒的眼神和歪著腦袋思索的樣子真是可愛到不行。
 
    我不會忘記小朋友們唱著瑞奇馬汀的拉丁情歌,還載歌載舞給我看的畫面與時光。這輩子還沒人親口唱過情歌給我聽呢!(夢裡想像的不算吧!?哈哈~)沒想到,素昧平生的這群孩子唱給我聽了!這真是上天賜給我,雖短暫但意外地純真快樂的一段時光,讓我也頓時以為,我也和他們一樣,身在他們的國度裡,我也只是一個無憂無慮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