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不刻意去計量,人生自有記憶至今,到底有多少朋友。真要仔細一一細數回想,其實,「曾經」是朋友的,多如過江之鯽;而到現在還「真的」算是朋友的,似乎也不少呢。突然為此感到小有欣慰與成就的同時,忽又驚覺,被我算成是朋友的其中,都是「真」朋友嗎?然後我愣住了,沒法一下子反應與流利答出來。
 
    很多問題,聽似簡單不過,但倘若我們一被問及,卻會呆上老半天仍落得不置可否、吞吞吐吐答不上腔。之所以如此反應,大抵是被問者對問題本身不了解,或是對問題的「定義」模糊混淆不清。所以,且讓我重新釐清「真朋友」的定義。
 
    看的順眼、個性契合、心靈相通、興趣相投、話要投機、肝膽相照、就算礙於時空不能同甘共苦卻也能相互傾訴與感同身受、可以毫無尷尬芥蒂自然而然地相處、不需提防客套以真面目坦然相對-我想大家都應該能認可,真朋友大抵是這麼回事。
 
    但是,我們往往太客氣,客氣到近乎自我催眠麻痺,以好讓自己失去,三不五時去省視並UPDATE自己與這些原先認定的「真朋友」的情誼,是否還有一如以往密切的必要與可能。於是我們才模糊了問題的定義、拿不定主意而終究答不出理直氣壯的答案。
 
    不要以為所謂的陳年老友真的就可以長長久久,最近跟Ashley聊,她直指我太客氣-對一個我常私下與她抱怨,近來才驚覺與他有嚴重溝通障礙的老友的容忍太沒必要!我才學會認清這個道理,試著重新理清楚我內心羅列出的「真朋友」名單中的一大串名字裡,有哪幾個才是真正完全符合我的定義,缺一不可!我於是認真思索,左挑右撿,七除八扣,最後的名單,所存留下的名字竟是只消一隻手就能數完!
 
    所以過去的我是真是太客氣了!我是被Ashley一語驚醒的夢中人,光是衝著因為比較早認識而勢必陳年的交情,而改變或隱藏自己的真實感受,去包容或忍耐這個陳年朋友,是不必要的。因為,那樣的人,是朋友、但不能稱的上是真正值得繼續深入下去的朋友了。不能體察與順應變化的人,注定要付出浪費生命的代價-浪費心神與歲月去應付與維持很多段,其實不怎麼有價值有意義的關係上。
 
    記得前陣子在雜誌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是提到MSN上的聯絡人名單,作者強烈主張,所有在用MSN的人都應該替自己訂下週期-固定UPDATE聯絡人名單的週期。首要之務是:那些已經掛上去很久,卻都沒有在相互對話的聯絡人,都請大刀闊斧一律刪去!想想也有道理,沒有聯絡還叫什麼聯絡人,不都說「生命就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所以,刪掉這些是對的。
 
    接下來我要補充,除此以外的必要之惡:如果是一些話以不投機、心已離的太遙遠的陳年老友,也可以刪除。留來留去留成愁,不必手軟也不能心軟,只是單純不希望,寶貴光陰虛擲在面對電腦螢幕對牛彈琴或牛頭不對馬嘴的辛苦與不耐裡。也許不刪除,每當他們主動開啟對話視窗找上我時,我的客氣又會使我禮貌和氣、敲打鍵盤和他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不知有何目的的對話。
 
    但我要說,那舉動都是假裝,基於不想再欺騙自己,所以可以刪除。我可以理直氣壯地說,真正寥寥無幾的知音級朋友,我們之間,才不需要用表面的和平包裝百般無聊的你來我往以填補彼此的內心空缺。懂的人就是懂,不必言語甚至不必表情也能懂,這才是我以為我要的,真朋友的定義。
 
    面對一大串MSN聯絡人名單,便沾沾自喜以為自己人緣佳人面廣並不孤單,這是愚蠢的。我曾是這樣的蠢人,但從現在開始,我期許自己不再蠢下去了,唯有完全真實地面對自己,才能看到世界最真實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