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理電腦檔案裡的照片,意外發現,兩張我的獨照,都是我臉龐的特寫,我在鏡頭之前,擺出相同的表情,只是是置身在,相隔遙遠的時空之下。
 
    相隔到底多久遠呢?一張是我小時候,年紀小到我如今已對老照片裡的情景不復記憶的時候-大約是三或四歲大-是幫我拍照的爸爸告訴我的。我頭頂著鄉村調調的小草帽、身穿無袖小洋裝、站在盛夏的植物園荷花池畔,一臉若有所思的神情,大大圓圓的雙眼凝視與鏡頭方向相左的遠方,這不像一個天真幼稚的、話都講不太好路也走不頂穩的超級小小孩,會有的表情。一些看過的親友曾這樣嘖嘖稱奇地告訴我。
 
    一張是前幾天,自己在自己的房間裡,用架在手提電腦上的陽春WEBCAM,自己為自己胡亂拍成的。雖是出自天外飛來的無心靈感所拍下,卻出奇地耐看、更驚喜地發現與二十多年前,那個佇立夏天荷花池邊的我一般-一樣的凝視、一樣地若有所思。我為我自己的無心之作,嘖嘖稱奇。
 
    凝視,對鏡頭、也對這個世界-沒有起伏的喜怒哀樂,只有靜默地、顯露出深深的認真與沈靜;也許,這是來自心底深處的最真的,我始終如一的、不會隨著時空更迭與消磨而逝的,堅持與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