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結的果導於過去種的因;未來會如何收穫端看現在如何耕耘。那是為甚麼,記憶與想法是多麼重要。
 
    和我的同學們,為上台報告的內容做準備。談論間,來自拉脫維亞的同學向我說、以有些許埋怨跟疑惑的口吻,以為班上大多東方的同學們,似乎都是腦袋空空,問他/她們即將攻讀甚麼、將來想做甚麼、得到的答案,不是一臉徬徨、就是簡潔有力的「不知道…」「也許…再看看吧…」「還不確定…」,他說,如果一個人總對自己的人生任何部分都是不置可否、無可奉告,他不敢想像也不願以為,這樣的他們的過去到底怎麼了、現在又是甚麼狀況、而未來,更是一團費解的迷霧、不知會變成如何。
 
    我有點感傷、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也是來自東方。當我聽到他侃侃而談,他心目中的東方同學,是抱著如此觀感的時候。一旁的伊朗同學,試著從不同的角度解釋,拉脫維亞同學打從心底認定的典型東方學生何以如此:也許,他們有很多想法在腦海心底打轉醞釀,只是口語表達反應不快。又也許,是他們生長教養在一個,不被鼓勵甚至不被允許的文化的國家,所以不習慣發想發問發言,就成為如今課堂裡始終靜默而被動、缺乏思維與批判的一群。
 
    在我所來自的國度與家庭,我是反叛的、善辯的、意見多的、腦袋一堆想法的…這往往是不被稱許的,甚至是常常讓我吃虧的。但來到這裡,想法與意見多是好的、批判性的思考是必備甚至要被訓練以精進的,我原來,是可以活的這麼自在的,因為能夠,真正做一個更貼近自己真實一面的人。
 
    但我還是不甚開心,當我聽見來自在西方思潮推瀾下餵養的人,這樣地看待我所屬於的族群時。或許,教育我們的人民,不單單是下一代,還包括影響與運作著社會的大人們,做個有想法--必須是有邏輯、有憑據、有主張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