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年三開始的吧,一片「星光」熱潮席捲大半個地球,素人登台唱飆歌比豔競才華的節目盡出:從美國的American Idols、英國的X Factor、到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好像時尚圈那些比靚也比貴的名牌,其中很多設計元素都是事先約好一般地同步流行、統一收服了以崇拜並擁有它們為樂的時尚迷的LOOK;綜藝節目也是一個樣,從大玩各式或上山下海(如:Survivors)、或爭奇鬥豔(American Top Models)、或勾心鬥角(The Apprentice)的實境秀,轉為流行起如今的歌唱比賽,其實真的一如所有的流行,都是潮起潮落地反覆循環,和很多人小時候共同記憶裡的五燈獎一樣,每週一首歌、過關斬將地彼此在舞台上勝負著的模式,最後,是一只高額合約、幾張唱片、一堆通告、數起緋聞、以及隨時可能漸漸被遺忘而淡出的沈默。
 
   我很羨慕那些舞台上的準星星們,素人的他們因為能一週過一週地站在這舞台,不管是表現失常癟腳或是大將之風更勝檯面上的紅星,他們的一舉一動,可能就此改變往後的一生-不管是變得更好或是更壞。總之就是被聽見被看見被討論,以最殘酷而現實的方式。
 
   我一向尊崇而敬畏殘酷的可貴,平平淡淡、簡單順遂的小僥倖或小幸福,總是讓過人的能量與痴人說夢的理想見不得光,終究會被平凡無奇的庸碌淹沒磨損,抵毀了很多驚喜詫異的精彩不凡發生並撼動這個世界的可能。當我每週五晚上轉開電視機看到「星光」的舞台上,敏感的心、眼與耳老實地揪出了那一個個殘酷的失誤,我總是同時放遠了看待這些難以收拾的殘忍,期待著更多不能預期的不凡降落。因為我寧願相信,殘酷中被激勵出而終會被驚嘆勝讚的光、尤其是當下難以被看見的光,就像長久壓力後誕生的鑽石、往往才是最能夠經得起考驗的那一道閃耀光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