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坐在自家沙發上看「星光3」,竟然聽著聽著、眼睛開始瞇成縫,耳朵邊的聲響也變得模糊,精神的坐姿、漸漸攤成了慵懶的躺臥,我竟然看星光3看到在電視機前睡著!
 
    沒有一個聲音可以讓我精神重新抖擻起來,就這麼昏沈沈地,直到這個青春稚嫩、有點一股正經的女生的出現,讓我瞬間正襟危坐、洗耳恭聽…
 
     
 
    不可思議的,我似乎聽到她在唱歌仔戲-但卻多了又堅毅又柔軟的情深意動,少了幾分江湖與世故的滄桑口吻。
 
    沒有太強烈的傳統戲曲的鑼鼓喧天嗩吶貫耳、冒出了比較多的現代音樂元素的巧妙穿插演繹,這樣古與今的交錯調和,非但一點都不尷尬衝突,反倒是清新脫俗地頃刻間、洗滌了我被通俗流行樂芭樂歌塵蒙制約的單調耳朵。
 
    這個叫徐佳瑩的女生,唱醒了我,當我聽著這一首自創的抒情版《身騎白馬》、為此驚奇著、痴迷著並感動著的同時,我相信,她也必定唱醒了很多聽見她的人。
 
    她唱的是我們的歌,一種獨屬於台灣的曲調與情懷-台灣不是只有原住民的音樂與歌聲才是所謂的「國寶」;恕我私心而素直地以為,歌仔戲,在台灣大多數都通曉並慣習的閩南語使用人口裡,不分老幼男女階級,都是一個聽過、聽的懂、甚至對為數不少的某些人而言,屬於不可割捨的生命記憶、家常、興趣、情感範疇內的一種音樂。
 
    當很多長輩們感嘆過往時光的流逝與潮流的更迭,淹沒沖淡了其實很美好而精深的傳統,這首自創曲,不忘本地從古老的曲調吟唱而生,接續著新式音樂,讓老音樂老藝術老傳統,更能進入許多無法親逢其盛的年輕耳朵、直達心靈,這樣的創作, 讓我們重新也從心愛上老祖母或媽媽時代慣聽的流行歌,聽出屬於自己土地的一種精神,煞是難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