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選擇飛到最熟悉的異鄉日本東京,幸運訂到早去晚回的班機、以及順暢地通關與進入東京都心,讓我非常紮實地流連東京和近郊整整六天五夜。由於和熟悉的人(自家老弟)兩人自助,沒有太多閒雜人等的七嘴八舌異見打擾,也不必忍受跟團(事實上多年來甚少跟團的我,也與跟團這件事形同陌路了)容易遭遇的蜻蜓點水走馬看花、兼強迫中獎式的血拼安排。  
 
   很多人寫遊記習慣以每天行程來逐日分章節做筆記,有些人則是用遊歷景點所在的地域做分區紀錄。前述兩種方法我都用過,但這回因為將旅行重點放在美食,所以我想乾脆用餐廳所在、餐點類型與味蕾記憶為地圖,以食記架起並領導遊記的梗概,不管是自己寫來或是別人看來,都能隨時心花怒放、回味無窮吧!?
 
   米飯是東方人飲食中的主角,所以先來聊聊這趟旅途中最令我難忘的日式蓋飯。
 
   大黑家,位於淺草,若身處最繁華與擾攘的仲見世通上、往淺草寺方向前行,左前方有一條叫做傳法院通的橫巷、一轉入此條巷內就能看到大黑家本店。
 
   創業於西元1887年(明治20年),大黑家悠遠的經營歷史,橫跨了明治、大正、昭和與至今的平成年間,今年這家老店就要迎接123歲的生日了。
 
   百餘年來,大黑家作日式蓋飯,堅持一貫手法與單一味道--香濃撲鼻的純正胡麻油、加上甘辛鹹三種滋味以微妙比例交織的獨門醬汁,大方地淋在炸的酥香脆但不過硬也不軟爛的天婦羅上,滲入與覆蓋上煮得粒粒分明的白米飯,炸物通常都是大器地滿溢出飯碗邊緣,直到蓋子都快蓋不起來的境界。
 
   店裡的陳列極家常與簡單,流露一股昭和時代情緒的庶民家庭餐廳的氛圍。服務生都是年約五六十甚至更長的媽媽級婦女,大聲迎賓招呼、辛勤擦桌端盤的模樣,一如你我家中的婆婆媽媽阿姨,那種有點雞婆卻不可欠的溫暖。
 
    天婦羅,本就是江戶庶民料理,它不是富貴人家口中的珍饈、卻是能使微小百姓大快溫飽的佳餚。如今,大批的國外遊客與些許當地民眾,情願爭相排隊掏出近兩千日圓吃上這一碗,我吃了之後,終於知道,庶民味--終究是最值得等待、最實在與恆久的味道,不論是遠方的旅人或是在地的住人,打開熱呼呼的飯碗蓋、每扒進一口,感覺,就像回到了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