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視新聞上,目睹自己曾工作過的公司赫然無預警倒閉的消息,看到曾短暫共事過的工作夥伴,忍著不捨與晴天霹靂的失業情緒面對著上門關切的客人、紅著眼眶留著淚收拾與拋賣存貨、甚至須面紅耳赤地與登門扣貨的警方和債權人爭執存貨該歸屬於誰,這種情緒複雜感慨萬千的經驗,也不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而我近日經歷了。
 
    我感慨,但有朋友問我: 妳是有啥好長吁短嘆的? 妳該感覺慶幸、甚至妳應該要暗暗開心,這個曾讓人待到氣急敗壞、內傷嚴重、精神耗弱、自信喪失的公司,終於自食惡果地不支倒地了! 眼看仇怨的一方氣數散盡應當心生一股勝利的暢快感吧!? 但我寧可選擇儘量不這麼去感覺。
 
    我感覺唏噓。
 
    下落不明的前老闆的大起大落人生,開始一點點地被媒體盡情挖掘、披露、評判。突遭失業的員工對未來出路一片茫然、求助無門的模樣,開始被媒體以各種角度反覆傳播與特寫。但這些舉動,毫無益於讓我們向"前"看--接下來到底該如何? 可惡的是不負責任便不知去向的落跑老闆、倒楣無辜的終究是對財務黑洞一無所悉還悶著頭忙到最後一刻的員工。一個好端端的品牌就此倉皇狼狽地消失,到底是誰該負責、又如何負責? 一定得有人挺著肩膀站出來收拾的完美俐落些吧?! 為甚麼沒見到這樣的角色在兵荒馬亂的時候出現、說點甚麼做些甚麼? 如果代理一個外來品牌,不論使其開始或是結束都能這麼"容易",試問,消費者的權益在哪裡? 為其工作餬口的勞工權益又在哪裡? 台灣經營品牌的手法與心態又會給予國內外何種印象? 還是以上這些根本就不重要呢,反正起步與風靡都是短暫的一頭熱、衰敗與胡亂地下臺離場也只是一時而已,很快地大家又健忘了,一切的起落與功過盡付風中,吹散的無影無息;所以沒甚麼值得檢討的?!
 
    所以,還是只能唏噓。想創業當老闆,除了胸懷壯志滿口理想、然後痛迎巨烈的人生起落以外、到底還企圖與留下甚麼給自己與別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