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806.JPG  

    搭京都地下鐵東西線,到「蹴上」(けあげ, Keage) 站下車,一出站直前步行約五分鐘左右,朝人行道右側、以斜上大概45度的視角,或可從一片樹林間瞥見一條傾斜的老舊鐵道。

    蹴上傾斜鐵道 (蹴上インクライン),竣工於明治23年 (西元1891年)、原是因應肩負發電、航運船隻與貨物的琵琶湖疏水道,與此區道路的高低差頗大所產生的載運不便,而特別打造的。自從東西線全面地下化之後,這條傾斜的路面鐵道,便卸下往昔職責、正式功成身退。如今,鐵道上不再有電車行駛、反倒是在櫻花時節,有旅人們的雙腳徐徐沿坡或上或下緩步漫走,就為了一睹鐵道兩旁開的一派自在又爛漫的春之櫻花…

    到蹴上的這一天,天氣晴、接近日正當中的正午,正是一天中陽光最猛炙的時刻。今年櫻花開的遲,4月4日這一天早上在二条城仍看到不少含苞,心底於是不敢對接下來景點的櫻花是否強力綻放,懷抱過高期待;心想,老天已賜給我如此陽光明媚的大好晴天,我不能太野心勃勃… 哪怕是含蓄的3或5分開也好,有開就行!

    在蹴上,不知是我期待太少、還是此處的花比較「放的開」… 鐵道兩旁出落了一朵朵、一球球粉白櫻花,雖然尚有枯枝、但晴天正午的微熱、加上花開,已高調地放送春暖花開的春天情緒!也在這裡我開始看到比較多扛著「大砲」攝影器材的男人們,面容上雖是一抹文風不動的凜然靜默,但忙於調轉光圈鏡頭及按快門的手、卻藏不住一股欣喜的情熱。

    我也拿出我高齡快5歲的Fuji數位相機、甚至把我超陽春的Cloverさん玩具底片相機也請了出來!天氣好幫了我很大的忙,在蹴上鐵道大約開了5-7分的櫻花鐵道上,我拍回了好幾個自己越看越覺得「十分」滿意兼得意的畫面哪…

DSCF1809.JPG  

    這是對準鐵道正中央拍的,行前瀏覽旅遊網站時,曾看過櫻吹雪的蹴上鐵道,誇張的遍地粉紅淹沒鐵軌與枕木、簡直快要看不出來這裡其實是一條鐵道了-因為被風吹落的凋零櫻花瓣,唯一的「落點」別無選擇的就是老鐵道上囉。還沒滿開、自然也看不到粉紅色的傾斜鐵道,不過這樣就很美了… 景色很詩意,因為這天遊客不多,遠方三三兩兩沿鐵道散步的人影,也讓眼前的如畫風景透出一股閒適的悠哉,也因鐵道的古老、散發出一股思古情懷。

F1000017.JPG  

    知道了鐵道的塵封過往,所以思古情緒莫名湧現,放下了畫面將是清晰銳利無比的數位相機、改用裝入Lomo感光400負片的Cloverさん,隨手拍了會漂出復古情懷的幾個鏡頭… 上頭這張,按下快門時剛好也有人在我的鏡頭範圍裡摸索著手中相機、還有一個橫條紋洋裝的女子早已對她頭頂上那撮飽滿粉嫩的櫻,滿足地拍個不停…

F1000019.JPG  

    底片所呈現的天藍,更勝於藍-這是我手中的數位拍不出的感覺。也是跟我眼睛看的不盡相同的色調。這看似更無盡的藍,把鐵道之櫻襯映的更粉紅,實際上她正被正午驕陽照的白光光的,沒想到在這底片版的映相裡,被還以她柔美嬌秀的粉紅本色。

F1000018.JPG  

    從鐵道較上坡處向下、向遠看時順手拍得的底片版畫面。前方粉紅處處、可見花況良好,其實上坡處是綠樹林們正在展現他們的高大茂密,少有花的蹤跡。往前就是琵琶湖疏水、右轉直走一小段就是南禪寺、再往前就是著名的哲學之道了… 本來要把散步重心放在稍後的哲學之道、原本設想蹴上鐵道只是匆匆一瞬的經過的我,沒想到,在這裡上上下下走了兩三回,徹底忘掉要吃午餐這件事。意外地,飽看櫻花,替我充了饑,若有昏花的感覺,那是因為在大太陽底下看花、拍花給弄得頭昏眼花,反倒不是因為餓而兩眼昏花的啊! 

arrow
arrow

    Diane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